专家:在现有的条件下,传染病完全可防可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在现有的条件下,传染病完全可防可控
2009年05月02日 06:5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建始,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
影响中国传染病未来风险八大要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美国和墨西哥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次疫情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再次为这个春天带来一丝紧张的气息。

  “对于猪流感,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但不用害怕。”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预防感冒的那一套。”

  作为一名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每到春天总是格外忙碌。他要让大家提高警惕,因为“公共卫生无小事”;他更要告诉大家,传染病并不可怕,因为人类已经积累了大量应对传染病的成功经验。对人们最大的健康威胁,其实来自另一类疾病。

  对于SARS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

  中国青年报:2003年5月您从美国回来,正是SARS肆虐的时候。听说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当时跟您感叹“我们欠的公共卫生债太多了”。这个债现在还得怎么样了?

  黄建始:SARS之后的几年,我们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来建设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在硬件上,我国的传染病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已经是全世界最大、最快的了,但我们的人员素质还有很大提高空间,基层人员的系统培训还不够。

  中国青年报:去年有媒体专访您,做有关SARS5周年的反思。您看我们的反思力度够吗?

  黄建始:对于SARS,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控制SARS当时有两种思路:一种说要靠科学技术,重点在技术层面上,靠疫苗、药物来解决,但搞了一段时间没做出来;后一种就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最后把SARS控制下来了。但这一决策过程,至今我们没有很好地反思和总结,到了今天仍然还是更多强调技术,很多钱都被糟蹋了,没用来研究怎样提高中国人的健康素质。正因为“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卫生方针一直都没有真正落实,我们才在SARS期间吃了那么多苦头。

  中国青年报:现在春天到了,正是传染病的多发期,比如手足口病,去年暴发了,今年又暴发了,也因为这个原因吗?

  黄建始:手足口病是年年都有的。比起SARS、艾滋病之类,它其实是常见流行病。为什么在这两年变得这么严重呢?其实它反映的就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欠债太多。你如果到安徽农村去看看,许多农村卫生条件很差,人在那儿吃饭,旁边就是鸡窝猪栏。农民营养也差,孩子的免疫力很低。对于正常人不很严重的病,在这里就可能变得很严重。基层的医疗水平又很差,滥用激素、退烧药,问题自然就严重了。所以,我得着机会就说,最基层的医疗队伍培训迫在眉睫,否则再多的设备都没有用。手足口病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它会过去的,关键是过去之后,我们要回过头把整个公共卫生的基础打好。

  大家都忽视了一点,慢性病其实比传染病更可怕

  中国青年报:传染病会蔓延到全国吗?

  黄建始:有的病不会蔓延到全国。像血吸虫病就不会蔓延到北方,因为它一定要有水;克山病一定是在东三省,南方是没有的;疟疾一定是在云南等地。所有的疾病和健康问题都是地方性的问题。所以,在中央媒体公布传染病信息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多大意义,这应该是地方做的事。比如说,我现在告诉你,全国有上百万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你会有什么感觉?可能什么感觉都没有。但我告诉你,你住的小区有5个得性病的人,你可能就会小心一点。这才是应该告诉老百姓的东西。

  我们现在的医疗卫生体系忽视了一些很普遍的真理,就是一个人的健康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而医疗卫生系统只占很小一部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和习惯占了非常重要的比例。从中国整体公众健康的角度来看,慢性病其实比传染病更可怕,今天传染病对人群的损害比不上慢性病。

  中国青年报:损害怎么会比不上慢性病呢?

  黄建始:你想想,SARS期间死亡的病人有几百人,得病的也就几千人。实际上,在现有的医学和生活条件下,传染病完全可防可控。即使在SARS非常严重的时候,我当时也说过,两个月就会结束。为什么?越烈性的传染病,传得越快,不用两个月,这个病就传给所有人,没地方传了。得的人要么死掉,要么就战胜了这个病。历史证明是战胜了,因为还没有一个传染病把人类灭掉。

  而根据卫生部的调查,中国现在被诊断出的慢性病患者是2.6亿,每年还增加1000万。慢性病是得了不会好的,伴随余生。现在由于医疗条件改善,得了慢性病也可能活得很长,但以每年这个速度增加的话,到时候大家都是慢性病人了,多可怕。

  中国青年报:那是什么状况?

  黄建始:就是全民皆病,这个国家不堪一击。生产力下降,医疗卫生体系也会不堪重负。如果一个国家所有人都是体重300斤,都得心脏病,就什么事都做不了,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医疗系统本身有时就是一个危险因

  中国青年报:在公共卫生资源还很有限的情况下,对于传染病,我们应优先在哪方面进行投入?

  黄建始: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传染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你不接触就不会传染,道理很简单。我们当年对抗SARS一个主要招数就是隔离。媒体宣传得很好,社会动员能力很强,老百姓都不上街了,不上街这个病就没地方传了,加上其他措施,疾病就控制住了。SARS以前,没人管公共卫生,SARS之后大家开始注意公共卫生了。

  中国青年报:可不可以说SARS是一个转折,从那之后大家开始注意到健康的重要性?

  黄建始:在一定程度上是个转折点,唤醒了国人对健康的重视。比如SARS之前国内只有几家体检中心,根本做不下去,SARS之后体检中心火得一塌糊涂,现在有点儿过了。

  中国青年报:怎么又过了?

  黄建始:在唤醒国民健康意识这点上,体检的功劳不可抹杀。但体检做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贵就是一种浪费。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必要年年做全面体检,年年去体检有时是有害处没好处的,因为所有的医疗行为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中国青年报:如果不做体检,我怎么知道我有没有肿瘤什么的?

  黄建始:现代医学科学已经研究出如何区分谁是容易得肿瘤的危险人群,只有这部分高危人群要做进一步检查。我们应该对所有老百姓进行的是健康教育,医生也要承担起健康教育的责任。当然,政府在政策上要鼓励医护人员多做健康教育,在报酬上也要体现其价值。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