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纳•瓦莱特:没有必要对甲型H1N1流感过度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贝尔纳•瓦莱特:没有必要对甲型H1N1流感过度担心
2009年05月0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在秘鲁利马机场,一名乘客戏谑地为身边的气球戴上口罩。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宣布,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新华社/路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没有必要对甲型H1N1流感过度担心

  ——访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并不那么可怕,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和恐慌,他呼吁各国不要对猪进行屠宰或是限制猪肉贸易,并建议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防范病毒侵入。

    瓦莱特说,一般流感都会持续6个月到1年的时间,其中经历3个高峰阶段,现在还处于流感的第一阶段。对于甲型H1N1流感这种新型疾病的未来发展趋势,瓦莱特认为,首先它并不那么可怕,虽然有人病重甚至死亡,但也有很多人轻易就被治愈,因此没有必要过度担心。

  瓦莱特介绍说,流感发生后,病毒可能会发生变异,如果是向着积极的方向变异,疫情就可能得到缓解,但如果情况相反,疫情就会发生扩散。为防范万一,他建议人们注意个人卫生,如勤洗手、戴口罩等。他还表示,如有发烧症状,可用抗病毒药进行治疗,但必须是在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进行药物治疗。

  瓦莱特说,他日前与中国农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就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交换了意见。他表示,有关国际机构将随时向中国提供病毒及其对动物影响的科学研究结果,并提供应采取的相关措施建议。

  据瓦莱特估计,针对人类的甲型H1N1病毒疫苗的研制最少需要6个月,这其中包括研制样品的3个月,以及随后投入生产所需要的时间,不过动物疫苗相对较快,大概要用3个月左右。

  瓦莱特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正在研究这种病毒由人向动物传播的可能型,目前该组织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实验室都在进行测试,最终结果有望在下周出炉。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即使是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也没有出现动物感染病毒的例子,这也说明上述可能性较小。

  他还对世卫组织将此次疫情名称改为甲型H1N1流感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从疫情发生之初就提出了更名的建议,因为该病毒是一种混合体,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至今人们还未在猪身上分离出这种病毒,也没有发现它是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所以该组织认为,如继续使用“猪流感”一名,会使人们对猪肉的安全性产生误解。

  瓦莱特认为,无论是对猪进行宰杀还是限制猪肉贸易,都是“错误”的选择,因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猪在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中发挥了作用。

  (记者 李学梅)

【编辑:张中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