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家话说流感病毒:不能用穷人生命报疫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香港科学家话说流感病毒:不能用穷人生命报疫情
2009年05月02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题:不能等着用穷人的生命来报告疫情——香港科学家于常海话说流感病毒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在香港确诊首宗甲型流感病例(A/H1N1,原称人类猪流感)之际,记者专访了正在北京大学执教的香港科学家于常海。很多疑问萦绕在于常海心头:甲型流感病毒何以对墨西哥人特别致命,但黄种人、白人和黑人中却鲜有死亡病例?这种病毒传播几代之后会自然衰亡?

  在他看来,病毒就是自然界中的恐怖分子。环境变化、污染加剧,可能导致包括病毒在内的生物特性发生突变。基因识别技术也称生物雷达 (Bio-radar),是验证和检测生物特性最准确、快捷的方法。基因识别只有简便易用,才能造福人类。世界不能等待着用穷人的生命来报告疫情。

  五十五岁的于常海生长于香港,曾以全优成绩获加拿大萨克其万大学生物化学学士、解剖学硕士和药理学博士学位。他担任过美国名校斯坦福医学院病理学系的高级研究员,一九九四年返港,到香港科技大学生物系任教。如今,于常海是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传染病研究中心教授。

  H型病毒基因都与禽类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四月三十日决定,把当前肆虐于墨西哥的流感疫情改名,不再叫做“猪流感”,而改称“甲型流感H1N1”。

  对此,于常海说:这样做得对。因为就目前情况观察,甲型流感H1N1是基于人际传播。世卫组织公布了这种病毒的基因图谱,表明它是根据H1N1病毒的核酸构成的。而现已发现的十六类H型基因(H1—16),其实都与禽类有关。然而,在人身上广泛流传的流感病毒,通常是H1型或H3型。曾困扰印尼、并对人类致命的禽流感病毒是H5N1型。美国发现过H7型禽流感病毒。

  于教授介绍:禽类身上存在的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另外一种动物,例如猪,再传染给人,也可以由鸟类直接传染给人。“但是,有人听说禽流感就杀鸡,听说猪流感就要杀猪,那根本是无知妄为,甚至是道德沦丧。”

  他慢条斯理、声音很低、表情严峻地反问:“如果有一种高致命性的传染病,是人传人,难道就要杀人吗?”

  生物科技易用才能造福人类

  于常海慨叹:“我们不能再等待着用穷人的生命来报告疫情了”。自从一九九七年禽流感首次爆发以来,至今十余年,世界仍然没有针对流感病毒,发展出科学、有效的防御体系。其实,运用基因技术,可以最直接、最快捷地验证和检测生物特性,识别来自于自然界中的恐怖分子——病毒。相对来说,如果用检测抗体的办法,会慢很多、失误很多。

  但基因识别这种生物科技为什么难以普及?于常海认为,利益问题最关键。例如疟疾,多发于贫苦地区;禽流感病例散布于世界各地,特别多发于亚洲。印尼发生禽流感的一些地方,穷得连电都没有,西方大药厂即便研发出药品,卖给谁?能卖多少钱?怎么牟利?再者,如果复杂的基因检测设备只能配备给城市中的疾病防控中心,基层医院收治了疑似病例,怎么办?送检、确诊所延误的时间,将以多少生命的代价来衡量呢?

  所以,于常海主张:对抗病毒的战线必须前移。基因检测应当摆脱机器设备的制约,应该使用制剂,仅用几个小时,在门诊就能完成。“生物科技只有简便易用,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于常海创办的海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家可以生产标准化、商品化的检测禽流感病毒试剂的企业。他说:只有及时识别,才能有效防范。传染病无法确诊会造成社会恐慌,其危害远远大于这种病变本身。(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