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试剂盒2小时内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研制试剂盒2小时内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
2009年05月04日 10:50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有快速、特异的检测方法?检测技术能否跟上病毒变异的速度?这些是目前公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5月2日,军事医学科学院成功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探针”核酸检测试剂盒,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效方法。

  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后,总后卫生部紧急启动应急科研机制,并部署应急科技攻关任务。军事医学科学院作为全军疾病预防控制的龙头力量,根据军委、总部首长的指示要求,发挥专家和技术优势,针对H1N1病毒的特点,开展了多项相关研究,部分研究工作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试剂盒是针对甲型流感病毒基因的特异性变异位点,用核酸探针进行检测,具有灵敏度高、检测速度快的优点,可在两小时内完成样本检测过程。同时,考虑到H1N1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异,研究小组经过连夜验证,获得了三套特异性探针,即使流感病毒检测位点的基因出现变异,也可以确保不出现漏检情况。该方法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探针”技术,关键技术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内在实时荧光PCR方面唯一取得国家专利的技术,根据该技术研制的8种烈性病原体检测试剂盒均已注册申报。该试剂盒特异性强,目前正加紧进行批量装配,可立即投入使用。同时,该团队研制的用于甄别甲型流感病毒及其耐药性的基因芯片也已取得重要进展,将于近日完成。

  军事医学科学院是国内开展此类研究的优势单位,曾在抗击非典、防治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甲型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的成功开发,是该院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将为我国应对潜在疫情提供有力武器。 (通讯员 吴志军 杜建国)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