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防控甲型H1N1流感 被观察者情况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进一步防控甲型H1N1流感 被观察者情况稳定
2009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严密监控“A/H1N1流感”疫情,但候机楼平静如常。不过,不少国际航班旅客纷纷戴上口罩入境,防范A/H1N1流感意识加强。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4日电 在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中国香港特区确认一例患者。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均有流感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尚未发现特殊情况。

  5月1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布,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为男性,墨西哥人,4月30日6时乘坐AM098次航班由墨西哥城飞抵上海,并于当日11时乘坐东方航空公司MU505次航班转机香港。接到香港卫生署通报后,中国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立即采取措施:向各省下发通知,要求对乘坐AM098航班的乘客进行追踪并隔离,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卫生部3日发出通报称,4月30日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上所有乘客去向均已查明,停留国内的乘客都已找到,并在各地实行就地隔离和医学观察。

  据京华时报报道,截至3日中午12点,北京15名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流感样症状。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在医学观察期内没有出现发烧等流感样症状,7天后就会解除医学观察;如果出现发烧等流感样症状,就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有关部门历经两天两夜的追踪查访,乘坐墨西哥AM098航班的48名上海乘客已全部找到;另有7名在沪外省市乘客,以及13名机组人员共计68人,全部安排集中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所有观察者身体状况正常,情绪稳定。59名上海乘客的家属,则安排在家中接受居家观察。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卫生厅经核实确认在该省的28名密切接触者,分别在广州、深圳、江门、东莞、佛山和茂名等6个市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发现特殊情况。防疫医疗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健康询问,每日早晚各测量体温一次。严格执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省隔离的香港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已经从2日的6名上升至8名。目前,这8名被隔离者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流感症状。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日同乘墨西哥至上海AM098航班的11名人员来津后,天津市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立即实施了有效隔离和医学观察。目前,被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发热等流感症状。

  另外,中国各部门采取了进一步措施应对此次疫情,严密防范疫情爆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3日表示,中国已经在甲型H1N1流感特异性快速诊断试剂研制取得成效,有关试剂将很快配备全国84个网络检测实验室。

  为防止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甲型H1N1流感传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3日晚发出紧急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输入猪及其产品。公告明确,今后加拿大发生猪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省自动列入禁止进境名单,依照该公告执行。据悉,加拿大食品检验署5月2日紧急通报,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个养猪场的监测中发现了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此外,从3日晚8点起,中国将全面恢复入境人员填报《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

  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及时发布了一系列出入境旅游提示和警告;建立了旅游团队台账制度,迅速摸清了自有疫情地区入境和到有疫情地区旅游的游客情况,掌握旅游团队的行程和联系方法;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旅游部门均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同时,把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对拟来华游客事先进行防控措施告知。

  对于现在有些百姓开始服用板蓝根预防甲型H1N1流感,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任学峰3日表示,目前还不能证明板蓝根对甲型H1N1流感有治疗作用,公众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方法仍是坚持正常的饮食休息,保持人体正常的免疫力,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指出,此次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流行强度超过非典和人禽流感,但病死率没有后两者严重。目前国外的统计数字显示,人禽流感病死率为61%,非典病死率是9.6%,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为1.2%。

  杨维中表示,中国经过抗击非典、人禽流感战役,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和经验已经非常充分,目前已经紧急建立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公众因此不必恐慌。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