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谈猪色变? 专家称不必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百姓谈猪色变? 专家称不必恐慌
2009年05月04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记者 夏毅)目前甲型H1N1病毒在全球施虐,三日,浙江省隔离的香港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升至八名,虽未出现流感症状,但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晚八点,杭州几家大型药店的口罩连库存皆已售罄,同时消毒水、板蓝根及抗病毒药品的销量都在翻倍上升。对此,专家认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将“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所以百姓不必过于恐慌。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谢立副所长谢立认为,杭州目前没有确诊病例,因此现阶段大家没必要戴口罩。“另外,甲型H1N1流感早期有发烧、身体疼痛和后期突然高热、体温超过三十九摄氏度等症状,需要祛风的药物,板蓝根不具备这些药性。”他建议,目前,广大市民最需要做的,是从生活细节上预防甲型H1N1流感,且预防方法与以往的普通流感基本相同。据了解,杭城一些超市里洗手液和消毒液目前货源充足,还没有出现抢购的情况。

  记者从杭州一些农贸市场了解到,受其影响,猪肉价格也出现调整,原本十四元每斤的全精肉价格下滑至十二元每斤。但记者看到,在猪肉摊前挑选的市民与往常相差无几。市民陈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已得知这次爆发的‘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得病和猪肉的联系并不大。“该吃的还是会买,此外会在平时卫生上特别注意。”

  “因为流感,不少市民对猪肉心有余悸,存在认识偏差。”浙江省餐饮协会会长何也可表示,有了非典的前车之鉴,百姓对此流感肯定会特别警惕。但这主要还是心理上的。“事实上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七十一摄氏度,就可杀流感病毒。”

  “由于大众餐饮较多用到猪肉原料,势必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随着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其更名,一定程度上减除了百姓的心理压力。”何也可说,接下来,一些餐馆可能会随之调整菜肴结构,用其他肉类代替猪肉原料,“最直接的就会反映在菜单上。”

  此外,何会长还特别担心国内的养猪产业将受到冲击。“虽然中国目前尚未发现甲型H1N1疫情,但猪肉价格下降,对猪农会有一定的打击。”他认为,价格持续低迷已经给今年的养猪行情蒙上了一层阴影,现在又碰上猪流感恐慌导致消费减少。“有关部门需要及时应对,要避免养猪农民被双重打击。”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国内尚未出现人感染甲型H1N1的病例,但猪场的预防工作已经展开并逐渐加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疫情统计,目前在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共有二十多个国家已发现确诊或疑似人感染甲型H1N1的病例,其中重灾区墨西哥,已确认或疑似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五十例。针对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疫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