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8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发烧、咳嗽等症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28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发烧、咳嗽等症状
2009年05月05日 11: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卫生厅昨晚通报,我省28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本报记者独家探营获悉,除一名1岁男孩外,其他27名密切接触者从前天起开始每天服用1粒预防特效药“达菲”,目前均没有发现发烧、咳嗽等症状。6名墨西哥籍密切接触者情绪稳定,对接受医学观察表示理解和配合。

  省卫生厅昨天调整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专家组,将原来的两个专家组调整为临床专家组、防控专家组和病原学专家组等三个专家组,分别由钟南山院士、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和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任组长。同时成立广东省卫生厅防控流感大流行工作组,共分组织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等10个小组。

  昨天,卫生厅制定下发《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简明指引(试行)》,提出了10条具体操作要点,进一步规范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同时,举办全省防控骨干技术培训班,省疾控中心及21个地级市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病原学检测技术骨干,广东检验检疫局有关业务骨干120多人参加了培训。近日,卫生厅还将举办甲型H1N1流感临床救治培训班。(记者/陈枫通讯员/粤卫信)

  本报记者探营东莞台山隔离观察点

  打扑克解闷追看流感新闻

  本报讯(记者/陈枫)28名正在广东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香港确诊病例同机乘客目前情况如何?昨天,本报记者奔赴东莞、江门探营。

  这28人分布在广东6市,分别是江门13人、广州6人、深圳3人、东莞3人、佛山2人、茂名1人。按照省卫生厅的部署,各市已将他们集中隔离,接受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目前均未发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有望在5月7日解除隔离观察。

  东莞

  3墨西哥乘客别墅打扑克

  28个被隔离的乘客中,有6名墨西哥人。3个在广州,3个在东莞的一个别墅区接受医学观察。

  出于防控考虑,当地婉拒了媒体进入隔离区采访的要求。几经争取,昨天中午记者终于拨通了负责观察的龚医生的手机。

  龚医生说,这3名墨西哥籍客商均为男性,30岁左右。目前住在一栋2层半、400平米的别墅,每人1个房间,楼下还有花园可以散步。2名医生每天上下午给他们量体温,消毒房间,并从前天起开始每天给他们吃一颗早期预防特效药“达菲”,要连续服用7天。

  “他们都很配合,情绪稳定,昨天还跟我们要了扑克牌玩。”龚医生说,为了给他们解闷,房间都设有电视机、互联网、电话,每天还送英文报纸、VCD。每天三餐中西餐菜单都有,他们自己点菜,当地一家五星级酒店专门负责送餐,一切食宿费用全免。龚医生说,“如果持续没有异常状况,他们将在5月7日解除隔离观察。”

  台山

  13返乡者住在党校小楼

  江门是接收密切接触者最多的市,13人都是台山籍的“新移民”,目前集中在台山市委党校。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那是一栋3层的招待所小楼,外面已经拉起警戒线。有19间独立房间,装有电视机、空调。一楼是两个医生护士住的,二三楼住密切接触者。

  台山市副市长程怀远介绍,这13个人是10男3女,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岁半的男孩,跟母亲一起回乡。他们都是从墨西哥乘坐东航班机到上海后,转机到广州,随即直接坐亲友的私家车回到台山,分散在4个镇。5月2日下午,全部集中到市郊的台山党校接受医学观察。

  经过许可,记者戴上厚口罩进去隔离区,在一楼跟负责24小时观察的台山市中医院陈志新医生聊了起来。他说,目前13人情况良好,一日三餐均有专人免费配送。他每天要穿上隔离衣,给他们量体温、安排吃“达菲”,还会给他们做心理辅导。

  -对话

  台山籍苏先生

  女友在外挥手

  感觉很温暖

  记者在台山隔离现场看到,二楼有3个男青年在走廊散步。25岁的苏先生还跟记者挥手致意。苏先生是2005年去墨西哥,在中餐馆工作。记者用粤语与他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这次回来之前,墨西哥的情况怎样?

  苏:我住的地方离墨西哥城比较远,还算比较平静。

  记:能接受隔离观察吗?

  苏:可以啊。我理解,这是为了公共安全,对我的亲友安全也好。

  记:现在每天做什么?

  苏:大家都在看电视新闻,了解流感最新消息。每天跟亲人打电话,我的女朋友在台山,每天都来看我,我站在二楼走廊,她远远站在警戒线外挥手,感觉很温暖。

  记:这次隔离对你的生活影响大吗?

  苏:我原来打算回来一个月,现在可以呆久一点。我和女朋友认识很多年了,经过这次小风波,感觉我们的心走得更近了。解除隔离后,可能考虑快点结婚吧。

  口罩厂商大叹“有钱赚不了”

  客户只要现货不下长单,而多数企业已无库存

  本报讯(记者/张启吴哲卢轶)甲型H1N1流感使“口罩一族”重现街头。不少国外采购商也瞄准商机,希望借广交会平台到中国大肆采购。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采购商们大多空手而返,并没有斩获多少口罩订单。

  “是有外国客户几百万、上千万地要货,但要的都是现货。可我们哪里有库存啊,早买断了。”安徽省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董先生大叹有单“吃不消”,“看着价格蹭蹭蹭地翻了一两倍,可有钱赚不了啊”。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反映,目前,口罩、体温计类产品的国际需求激增,绝大多数企业已无库存可售,生产订单早已排到6月以后。

  一位来自越南的参展商连续扫了几家展位,厂商均表示无现货可供。买不到现货,这位参展商也并不愿意下太长的订单。他说:“现在流感的形势还看不清楚,我不知道一个月后口罩还能不能卖这么贵。”

  “口罩限买,每人2个!”

  广州口罩和抗流感药品紧俏,但价格尚稳

  -药品口罩

  本报讯(记者/张启实习生/唐小慧)广州五羊新城力丰药房在门口贴出大大的标签:口罩限买,每人2个。尚在国门外徘徊的甲型H1N1流感,让药店里的防护口罩和抗病毒药品成了紧俏货。

  记者昨日走访了一些药店和生产厂家,发现虽然口罩和相关药品销量翻番,有的甚至断货,但在物价部门的控制下,价格仍比较平稳。

  目前广州药店售卖的抗流感病毒主打产品是板蓝根颗粒和抗病毒口服液。在记者走访的8家药店中,白云山牌的板蓝根颗粒有3家缺货。大参林药店一位售货员说:“两天前店里所有牌子的板蓝根就已经断货了。”而香雪牌抗病毒口服液也有一家缺货,防护口罩则有两家缺货。

  至于价格,少数药店则在物价局许可的限价内上调了部分药价。

  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目前已加强对抗流感类药物、器械购销情况的摸底监测,并已组织相关企业做好储备供应工作。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