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甲型流感继续长时间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甲型流感继续长时间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2009年05月05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科主任、副院长姜素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流感在一个地区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一般一个月左右可以过去,但是防止第二波和第三波的流行是关键,病毒传播不分人种,防控和医疗措施才是减缓流行降低病死率的良方。

  猪被感染流感之后传染给人和禽都是可能的

  姜素椿副院长表示,加拿大首次发现猪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这个新品种的病毒同时具有人类流感、禽流感和猪流感三种病毒的基因片段,所以人传染给猪,猪再传染给人,及其他动物在理论上都是有可能的,应该采取深埋和消毒的形式进行防控。

  对于感染病毒的猪也应采取禽流感预防办法

  过去,预防禽流感的时候,采用大规模杀鸡的方式来防止疫情传播,发现感染病毒的猪,对猪圈和相关接触场所进行消毒,并对感染猪进行用塑料袋深埋或者高温处理跟处理禽类是一致的。当然,猪的成本比禽类要高,对于非密切接触者也可以采用先隔离观察,有条件地可以打疫苗和治疗的方式进行处理。

  同时姜院长表示,流感的传播途径是呼吸道,所以传播比禽流感更容易,更易传染给别的动物或者人,而采取隔离观察和治疗的方式成本也很高,需防止其在隔离期间传染给人和其他动物。最好是把病毒从源头阻隔。对于已感染病毒的猪场,不仅要限制生猪贸易,还要进行严格的隔离消毒。但是对于其他地区就没有必要限制生猪贸易了。

  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远低于SARS和禽流感

  提到病死率,姜院长说禽流感有很多种,特别是H5N1是非常厉害的,病死率相当高,SARS的病死率也在10%以上。而此次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是在1%以下。

  墨西哥应对不当可能是病死率高的首要原因

  对于目前墨西哥较高的病死率,姜院长表示,其实各国人种是同样面对病毒的,同样会受到感染,分析可能是因为墨西哥最早遇到了该病毒,当时可能有些措手不及,没有清楚的认识到病毒可能引起的后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错过了治疗时机。但是传到别的国家的时候,各国已经有一定经验和警觉,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之美国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医疗条件和卫生防御体系都是世界一流的,另外,感染病人发现早治疗早,病人得到很好的修养,其抵抗力也相应增强,病死率就自然低。第二个原因,当然还没有证实,病毒在传播一段时间,适应了动物或者人以后,在不同的环境下,毒力会进行变化,有轻有重。很可能病毒在传播到其他国家以后毒力变弱。

  墨西哥飞中国航班机组人员也应医学观察

  姜院长表示,从防控的角度讲,从墨西哥飞中国的航班,航班上的机组人员ue应该全部在下了飞机就采取措施,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一定要把病毒阻隔在源头上,控制越早越严越好。

  病毒流行史规律:传播会越来越弱

  因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所以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的传播会不会自然衰亡,但是从百年的流行病毒的历史我们就可以看到,每一种病毒都是在传播过程当中逐渐减弱,最后消亡的。从目前的各种表象初步判断有弱化的趋势。但是也不排除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比如第二波、第三波比第一波的毒力更强。而对于传播几代以后会消亡,还不能做出判断,还有待观察、研究。

  甲型流感继续长时间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姜院长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流感的局部流行不会太长,一般持续一个月左右就会过去,但是都有可能出现第二波、第三波的流行,而流行的地点也有可能发生变化。从1968年甲型流感流行的案例来分析,当年7月在我国广东和香港出现的新亚型流感流行,而在1969年-1970年波及全球,发病率为30%。当时交通条件与现在不一样,所以传播比较慢,现在交通发达传播会加快,即使有第二波、第三波流感流行的到来,那么也不会间隔和持续那么长的时间。从目前世卫组织和各国的控制来看,预防控制措施还是相当不错的,另外还受气候的影响大,在冬天最容易流行,现在北半球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进入夏季,那么继续长时间流行的可能性就不会太大。

  甲型H1N1流感强度高于SARS和流感无说服力

  针对有专家说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低于非典和禽流感,但强度会高的观点,姜素椿院长表示,说甲型H1N1强度高于非典和禽流感这个结论没有说服力,因为强度是从病死率和传播力而言的,病死率已经证明比二者低,而传播力都是呼吸道传染,SARS的时候也有案例,一个人传染几百人的,这个就难于判断其传播力哪个更强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