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识别甲型HIN1流感毒株 启动疫苗研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美研究人员识别甲型HIN1流感毒株 启动疫苗研发
2009年05月08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卫生官员6日说,美国研究人员识别出甲型HIN1流感病毒毒株,疫苗研发已启动。同一天,加拿大宣布测定这种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

  美研发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负责科研与公共卫生的副主任安·舒查特女士6日在国会说,卫生部门专家用了两星期,识别出甲型流感毒株。

  她说:“我们识别并分离出了病毒毒株,眼下我们正在讨论(疫苗)。一旦决定生产,我们就能很快开始。”

  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说,分离出病毒毒株后,疫苗研发进入培育种子病毒阶段。种子病毒可用于开发用于临床试验的疫苗。

  福奇说:“我们已经开始了研发疫苗的多步骤努力。”

  但他警告说,眼下科学界对甲型流感的了解尚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这种病毒会造成什么影响眼下也很难讲。

  “病毒很难预计,预测这种病毒在今后会有什么表现非常不明智,”福奇说。

  加测定序列

  要深入理解甲型流感病毒,从基因层面探究是不少研究人员的选择。加拿大卫生部长利昂娜·阿格卢卡克女士6日宣布,加研究人员测定了甲型流感病毒基因序列。

  阿格卢卡克说,这一进展让“我们对于HIN1流感的认识大跨步前进”。

  她说:“这是首次精确测定HIN1病毒序列,对我们理解这次疫情极为重要。”

  测定甲型流感基因序列的是加公共卫生署的微生物实验室,位于温尼伯。实验室研究人员利用墨西哥和加拿大本土的甲型流感病毒,破译基因奥妙。

  阿格卢卡克说,初步分析显示,来自不同地区的病毒样本“在基因层面上没有大的不同”。

  世卫费斟酌

  美国和加拿大官方科研机构取得的进展为抗击甲型流感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是,疫苗生产无法由这些机构完成,而必须依赖医药企业。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世卫专家下星期将开会讨论疫苗生产。

  世卫组织疫苗研究项目负责人玛丽-波勒·基尼说,相关专家将于本月14日开会,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确定世卫是否应建议各医药企业暂缓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全力转产H1N1流感疫苗。

  根据世卫组织先前公布的信息,从最初识别出大流行流感毒株到第一剂疫苗上市,通常需要5至6个月时间。在商家生产疫苗的同时,各国卫生监管部门也会同步启动审批程序。在确保疫苗质量和安全性的情况下,各国监管部门将会快速审批疫苗。

  除非医药企业拥有两处制造流感疫苗的工厂,要全力投产H1N1流感疫苗即意味着停产季节性流感疫苗。但基尼说,季节性流感每年导致25万至50万人死亡,暂时停产这一疫苗也不是容易作出的决定。(王丰丰)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