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呼吁记者灾区采访应注重健康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理专家呼吁记者灾区采访应注重健康沟通
2009年05月09日 0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五月八日电(吴刘佳 杜远)汶川大地震周年临近之际,地震灾区再次成为众媒体鏖战的“战场”。此前在四川灾区巡诊的心理专家建议,媒体记者重返灾区采访特别是针对儿童时应注意健康沟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三军医大)重庆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心理专家戴光明教授随三军医大重返灾区康复服务队在汶川、理县等地巡诊。戴光明教授在映秀义诊时发现,一群记者追问一名拄着拐杖的小伤员地震时的情景。八、九岁的小男孩开始很腼腆,后来逐渐变得有些尴尬,戴光明立即阻止了这场不“健康”的沟通。

  戴光明解释,心理学上有一个“共情”原理,指“关怀一个人,必须能与他同在他的世界里,并进入他的世界。”对待灾区群众,尤其是儿童,必须把握“共情”的原则,进行那些可能会触发被访者痛苦记忆的交谈,应该慎之又慎。

  这位接触过众多受灾群众的心理学专家建议,记者采访灾区儿童,可以先从他们目前生活中的点滴细微入手,并将自己摆在采访对象当下生活处境中与采访对象交流。在采访儿童时倾情投入,记者就一定能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孩子们也会敞开心扉与访问者交流。(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