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食品安全监管重在道德提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食品安全监管重在道德提升
2009年05月09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五月八日电(童静宜 孙钰斐)“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贯彻食品安全法工作会议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现场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用这样一句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食品安全监管重在道德提升,只有在问题食品的源头上有效控制,才能确保食品市场的最终和谐。”

  在浙江政界,一向以“敢言”著称的郑宇民并不讳言监管部门的职责,“工商部门的第一职能就是监管,监管不到位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为此,郑宇民表示,对于工商部门来说,“不怕抓不到,打不倒,就怕看不见,听不着”。而如今,一二三一五投诉举报体系就像是监管部门的眼睛和耳朵,郑宇民称:“我们现在采用了现代通信设备,为其配备高科技装备,更是让眼睛变成了‘千里眼’,让耳朵变成了‘顺风耳’,食品安全监管盲点就更少。”

  在今天的现场会上,郑宇民向与会的代表们简要介绍了浙江省长时间以来致力于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监管部门要以积极的姿态化被动为主动,不能在领导批示后、媒体曝光后才想着如何弥补。“这就牵扯到一个道德问题,我们要时刻把食品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在问题未造成大影响之前就堵其出路,遏制其发展,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

  郑宇民称,“以前我们食品安全监管总是讲求‘人海战术’,一大帮子人下去广泛撒网,有效,但不见得长久。后来我们又采用‘士兵突击’,结果还是一样达不到持久的效果。”郑宇民表示,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机制以及电子监管和信息化网络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有效的成果。

  苏丹红、毒奶粉,对于屡现报端的问题食品事件,郑宇民坦言,不仅仅是监管部门要忠于职守,各食品企业也要以道德规范约束自己。“就拿‘毒奶粉事件’来说,老百姓们人心惶惶,不敢喝奶,都说‘奶’源有问题,要我说,真正出了问题的是‘心’源才对。”郑宇民称,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食品企业,如果都能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相信问题食品事件会少很多。(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