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无甲型H1N1流感病例 开展医疗救治演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内地无甲型H1N1流感病例 开展医疗救治演练
2009年05月09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中国卫生部九日通报,截至五月九日八时,中国内地没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

  卫生部八日印发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转运工作方案》和《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二OO九年试行版第一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确定集中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定点医院,并指定急救中心(站)负责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转运工作。目前,中国内地已确定定点医院五百四十五家,急救中心(站)二百零七家,并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演练。

  卫生部八日还召开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研讨会,由健康教育专家和流感防控专家向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四十多名记者介绍流感相关知识和风险沟通策略。

  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专家委员会八日对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行分析,并就中国防控工作提出建议。专家委员会认为,当前中国采取的防控和口岸检疫措施,符合《国际卫生条例(二OO五)》以及为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是实际、得当、有效的。鉴于在全球范围内发现确诊病例数还在增加,发现确诊病例的国家也还在增加,中国应继续采取对外加强围堵、对内加强监测的防控策略,加强口岸检验检疫,加强对内的流感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病例并及时采取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八日透露,目前传言的甲型H1N1流感的“第二波”破坏力强的说法难有定论,中国目前已提出应对秋冬季可能来临的“第二波”的防控预案。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正在对全国疾控系统的专家进行培训,即将组织十几支小分队待命,培训包括防护、调查、健康教育等内容,必要时这些专家将站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线。目前,第一批已培训了二十四人,第二批培训了近四十人。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已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二期的研发工作,相关生产线也已建成,将其作为国家应对流感的储备药品。面对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中国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也在加紧进行防控技术和策略安排,并将在获得世卫组织提供的疫苗生产毒株后,迅速推进疫苗生产。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邓瑛主任八日介绍说,目前已在全市二十五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所有传染病的症状监测系统,可以随时上报。针对这次流感,他们准备了检验车和快速消毒车二十四小时待命以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此外,北京还将二千人的七日用药量和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配备数量作为政府储备规模。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