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长寿老人109岁 始终保持着良好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最长寿老人109岁 始终保持着良好心态
2009年03月04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城目前最长寿的老人是已经109周岁的刘克勤,眼下,他精神状态良好,除听力不太好外并无大碍,家中已是五世同堂,去年还成为了“2008年度中国十大寿星候选人”。

  刘克勤老人家住大兴区旧宫镇红星楼小区,出生于1900年5月。目前,老人在吃饭、穿衣和一些简单的室内活动方面均可自理,除了有些耳聋、思维不太清晰外并无大碍。老人的孙媳妇王京霞介绍说:刘克勤老人吃饭从不挑食,和家里人一起吃饭也没有什么特别要求,比较爱吃肉。由于年事已高,从早些年开始听力就有明显下降,“跟他说话得跟吵架似的大点声。”

  早几年的时候,老人自己出去溜达家里人不放心,就在他的兜里塞了张纸条,上面写有家里的地址、门牌号和电话号码,后来就逐渐不让老人单独出去了。

  说起老人的爱好,王京霞说:“老爷子没事的时候就爱听京戏”,“睡觉挺多的,而且什么时候起床睡觉都没有点”,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对于老人长寿的秘诀,她反复强调说和别人相比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听长辈们说起,老人年轻时家境不错,没受过什么苦,年纪大了以后更是心胸开阔,不为家庭琐事烦心。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396位,这比2006年的311人多出85位,比2003年的247人多出149位,比2001年的190人多出206位;截至去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了80.24岁,居全国之首,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2.8岁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位负责人认为,本市百岁老人数量的增加和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紧密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的健康长寿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生活方式。相关调查显示,多数百岁老人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他们几乎都爱干净、讲究个人卫生,日常饮食基本都有节制,不挑食。在性格方面,老人们普遍性格开朗,喜说爱笑。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其长期观察,本市的长寿老人多半没有不良嗜好,遇事不急躁,不爱生闷气,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实习生毛振华 郭莉)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