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逾七成老人认为子女孝顺是长寿重要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省逾七成老人认为子女孝顺是长寿重要因素
2009年03月04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半老人近一年曾去旅游

  调查还显示,广东城镇老人的养老经费来源是多渠道多方面的。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约68.4%的老人享有离退休养老金,但子女的供养也仍是多半老人的重要依靠,41.7%的老人享有社会养老保险,三分之一多的老人靠自己的积蓄。

  调查中近九成广东城镇老人的经济状况自我感觉在“过得去”以上,其中约86%有保健方面的支出,约50%在近一年有外出旅游行为。调查表明,广东城镇老人在文化娱乐、旅游方面的消费远高于全国城镇居民的平均水平,相当一部分已初步进入发展性、享受性养老行列。

   七十古来稀,全省超八十岁老人突破200万,老人越来越多,老人需求是什么?究竟怎样才使老人健康长寿快乐?昨日,记者从广东省老龄委等部门调查中获悉,钱的价值远低于天伦之乐,有75.1%的老人认为子女孝顺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支持度仅少于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排在问题答案的第二位。

  三个儿子轮流送饭

  城市个案:荣老伯

  年龄:86岁

  生活状态:独居

  每月收入:1800多元

  像往常一般,周末清晨,荣老伯带着一群孙子孙女上山晨练,其乐融融,羡煞旁人。认识荣老伯的人都称老人家“有福气”。荣老伯认为,天伦之乐是老人老年最大需求。

  “老人每月需要的钱不需要很多”,荣老伯今年86岁,过去是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已近30年。由于退休时间早,与其他后来的退休教师相比,1800元的退休金不算多,一个月下来,所剩无多,但老人家却称“足矣”,“消费得充分”。

  荣老伯的老伴早年去世,20多年来都一人居住。荣老伯说,每个月的退休金有1000元左右用于日常家用,像水电费、电话费和烟、茶费。老人家早上喜欢外出晨练,尔后到餐馆喝早茶用早点,一个月大概花多200百元。午餐和晚餐都是三个儿子轮流送饭。

  荣老伯的身体十分硬朗,“医疗卡”中的钱也便不常用到,仅偶尔患感冒等小疾病时才需凭卡到指定的销售机构买药。

  “刚退休那会儿,孙女刚出生不久,她爸妈要上班,我就照顾孙女。”荣老伯说,“孙女从小在我身边长大,她大点的时候我会带着她去文化宫看书法展,到公园散步,或者爬山等,消遣特别多。”

  荣老伯如今有9个孙儿,“这些年来,这群孩子带给我很多快乐。”爱好书法的他偶尔也会应当地学校邀请,在假期义务给小孩子们上两堂书法讲座。

  当孙儿们都长大上学时,荣老伯的身边一下静了。“平日在家没事就种花养鱼养鸟,写写书法,要么到老朋友家坐坐,或者老友来访,沏上一壶茶就聊起天来。”

  风烛残年担心子女

  农村个案:李婆婆

  年龄:70岁

  生活状态:与老伴居住

  每月收入:800元

  像往常一般,悠闲的下午,广州大学城北亭村的李婆婆和几个退休的老朋友在大树的石凳上聊天。李婆婆说,她们每天都如此,很空闲。“生活过得还行,只是心疼工作没着落的儿女们,常为他们担忧。”

  拿着月均800元的退休金,李婆婆依然笑言“过得还好”。“村里人,只知道一切从俭,攒钱不容易,也就不怎么乱花。”平日买菜,少不了多家比较,村尾的菜市场卖菜便宜两毛钱,宁愿走多几步路。李婆婆和老伴俩住一块,日常饮食家用的费用两老人家全包。

  即使从俭,每月却还是少有剩钱,“现在物价高,村子里的通心菜卖到3.5元一斤,比广州市内的菜贵得多。”李婆婆血压高,每天还要固定两次吃药,“这部分固定开支不多,每个月药费30元,算在医保中。”李婆婆说,“最好是身体健康,没什么毛病,不然这笔钱也不小。”

  她告诉记者,邻居老人家打一次吊针都得花上上百元。村子小,只有一个卫生站离大伙儿较近,平日不舒服,只有实在“顶不住”时才上卫生站瞧瞧,“一次就要花上三十来元。而且卫生站的医疗费不计入医保中。”

  “我们这些老人的生活已经很不错了,可怜的是我们的儿女,四五十岁的那一代,工作找不着,还得供养孩子读书,负担相当重。我们也会想办法帮助一下儿女,存下一些钱给他们用。”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