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年人口数已超114万 预计6年后达最高峰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老年人口数已超114万 预计6年后达最高峰值
2009年03月31日 10: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徐秀华,上月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办理“武汉市老年人优待证”。徐秀华今年60岁,已正式跨入老年人行列。

  来自武汉市老龄办和该市公安局最新调查数字——截至去年底,武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4.7万人,这意味着每7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

  武汉市老龄办调研与法规处处长江克松说,武汉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快,从2006年起每年增加约5万人,60岁以上老人增长速度超过武汉总人口增长速度6倍多。他表示,随着武汉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老年人的数量还会增加。同时,我国第一个生育高峰期 (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口,即将跨过老年门槛。这两个方面因素叠加,武汉市老龄化趋势还将加剧,到2015年可能达到最高峰值。

  联合国国际人口学会提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达到人口数10%,这样的社会称之为“老龄社会”。武汉市于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提出挑战。加速变老的武汉,正面临这样的挑战。

  老龄化社会,将带来什么?

  随着老龄化加速,武汉面临的社会保障、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三方面压力日益增大。

  江克松说,老人增多,城市养老保障压力增大。据统计,1980年,全国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供养比是13:1,而预计到2020年,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者将超过1亿人,届时抚养比例将达到2.5:1。也就是说每2.5个在职人员要供养一个退休人员。

  在国外一些国家,当其进入老龄化社会时,国家已经相对发达,经济实力雄厚。而中国面临的状况是“未富先老”。

  江克松说,这带来的问题是城市医疗保障面临挑战。卫生部曾经有过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部人口患病率的3.2倍。但目前老年人看病难、看不起病仍是一个普遍现象。

  他同时提到,老年人口增加,独生子女政策,让“四二一家庭”越来越多,急需社会养老补充,但目前社会化养老准备不够充分。养老机构、养老条件等都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据了解,武汉市平均每百位城市老人仅有1.28个养老床位。大多养老机构设施简陋,无法满足现代养老需求。

  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运清教授指出,现在空巢老人家庭增多,空巢老人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生活,抚慰他们的精神生活。

  从数字看武汉老年人

  ●在全市114.7万老年人口中:60-69岁低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3.32%;70-79岁中龄老年人占33.99%;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占12.68%,其中100岁以上老年人为800人。

  ●在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中,7个中心城区老年人口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58.9%,6个远城区老年人口占41.1%。

  ●洪山区因高校云集、年轻人多,老年人口比例为9.43%,是武汉唯一未进入老龄化的城区。

  ●老年人口性别比例:60岁以上男女比例1:1.07。

  三位江城老年人的心愿

  3月12日上午,下着小雨,朱先平背着手,站在解放大道三阳路路口一家药店的门屋檐下,观看其他老人下棋。72岁的朱先平几乎每天都到这里来。这是附近老人们聚集下棋、打牌和聊天的一片乐土。记者问:“这样的雨天,有没有一个室内场所可以让老人活动?”朱先平笑了笑说:“哪里去呢?只有收费的麻将室。”这个马路上的“老人活动中心”就这样持续了10多年,成了解放大道上一道风景。

  和其他许多老人一样,朱先平的生活简单而单调。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到汉口江滩去锻炼一下,然后来这里看人下棋,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再来这里,晚上吃了晚饭看看电视很早就睡了。偶尔,他会出去钓鱼,这是他现在唯一的爱好。

  心愿:尽管有汉口江滩、公园等免费开放空间,为老年人提供了活动场所,可老年人就近活动的地方很难找到。此前一些社区设立的星光老年之家也已被挪作他用。希望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能多一些。

  66岁的张永刚老人最担心的是看病贵问题。尽管有医保,去年,他住了两次医院,花了7000多元。对月收入1000元出头的张永刚来说,这不是个小数字。“小病能挺就挺,不进医院,买点药就行了”。

  心愿:老年人生活、医疗更有保障,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在江岸老年大学,报名参加了模特班的66岁老人周庆连说,她以前曾想为自己的母亲找一个养老院,但看了几家养老院的条件后,她大失所望,打消了送母亲到养老院的念头。她说“养老设施的问题需要得到尽快解决”。由于报名人多,周所在的老年大学显得有些拥挤。她也希望政府能扶持建设更多的老年大学。

  心愿:老年人的服务设施更齐全。

  从几位武汉老年人的心愿看,大家的要求并不高,希望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生活内容更加丰富。这个13年前就已经老龄化的城市,显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记者 杨磊 通讯员 胡浙洪 实习生 许欣)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