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老人寿命没有"坎" "73,84"说法太迷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老人寿命没有"坎" "73,84"说法太迷信
2009年04月10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老年人到了73岁和84岁时特别害怕,认为这两个年龄是“坎”,容易死亡,这是受了“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等迷信说法的影响。

  “73”,“84”这两个年龄数字是怎么来的呢?它和我国古代孔子和孟子两位圣人的死亡年龄有关。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死于公元前479年,周岁是72岁,虚岁是73岁;孟子生于公元前372年,死于公元前289年,周岁是83岁,虚岁是84岁。因为古代人的年龄都是以虚岁计算的,所以孔子是在73岁时死的,孟子是在84岁时死的。我国古代对孔子和孟子十分推崇,认为孔子和孟子的死亡年龄是很不吉利的,并把这两个年龄说成“坎”,认为圣人都容易在这两个年龄死去,何况一般老百姓呢?于是这种说法便世代流传下来,越传越广,越传越玄乎,甚至带有封建迷信的色彩,致使一些老年人到了这个年龄便顾虑重重,吃不香、睡不甜,成天闷闷不乐,很怕迈不过去这个“坎”。万一有点头痛脑热的小毛病,也会误认是不祥之兆,提心吊胆,思想压力很大,使本来已经衰老的身体,承受不了如此大的精神压力,常常出现一些疾病(有些甚至是思想病),影响健康长寿。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医疗保健事业也发展很快,人们的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平均寿命也在逐渐延长,“人活七十古来稀”的说法已成历史。目前是“70岁是最低,80岁小弟弟,90岁笑眯眯,100岁不稀奇”。据有关专家统计,73岁与84岁这两个年龄段的死亡率,和72岁、74岁及83岁、85岁这4个相邻年龄段的死亡率相比,并无明显差别,这也说明“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老年人千万不要相信。

  长命百岁,颐养天年,是所有老人的共同愿望。既然寿命没有“坎”,就应在73岁和84岁时振作精神,摆脱各种不利因素对自己的干扰,轻松度过,更不要疑神疑鬼。一旦发生小伤小病,也要正确对待,积极进行治疗;并要培养乐观主义的精神,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养生,纠正过去一切不良的生活习惯,争取活到100岁不是梦。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