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春健身不必太使牛力气 室外活动需适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牛年开春健身不必太使牛力气 室外活动需适度
2009年02月04日 15:5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

  谢 清 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胡伟敏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核心提示

  今日立春。春的到来,有如新生命的到来,人的机体随万物萌发,蕴动着勃勃的生机。

  从中医来讲,春季属“金木水火土”五行中的木,而人的五脏与五行对应的是“心肝脾肺肾”。肝属木,木的物性是生发,肝脏也具有这样的特性。因此,以明朗的心境迎接明媚的春光,对肝脏有利。同时,人体气血如春季一般,需舒展畅通。这就告诫人们:夜卧早起,注意适度室外活动,使自己的精神情趣与大自然相适应。

  道理 春天是健身佳期

  唐代养生思想家孙思邈说过:“养生之道,常欲小劳。”所谓“小劳”,就是常活络筋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春光明媚,万物生机勃发,这种大自然的环境,利于人体吐故纳新,采纳真气以化精血,充养脏腑。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劳动实践中得出,春天是个疾病多发的季节,若能养成劳动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祛除疾病。

  科学证明,在室外,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丰富,负离子是地球上的生物维持健康的重要物质之一。能促进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功能,改善大脑皮层功能,促进造血功能与肺的换气功能,增进氧的吸收、二氧化碳的排出,从而益于人体健康。据测,这种负离子在城市室内较少,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30个左右,而在郊外旷野里,能达到700~1000个,最多的是海滨、森林、山谷、瀑布等地,可高达2万个以上。

  此外,多晒太阳对预防儿童佝偻病、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都非常有益。

  饮食建议

    宜吃养肝明目食物,多吃甜少吃酸。肝血不足或太旺,可引起贫血、头晕、失眠、急躁易怒等,多吃猪、羊鸡等动物肝脏,“以肝补肝”来调治。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肝气过旺伤及脾胃,甜食入脾,能补益脾气,故宜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糖类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果、干果等。

  举措 散步踏青放风筝

  春季最适宜养生健身的运动有散步、踏青、放风筝、玩健身球、荡秋千等。

  散步,简单易行,不受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的约束,也不受场地、设备条件的限制。步行,首先使全身血液、骨骼、肌肉韧带都活动起来,继而使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神经系统都处于活动状态中,从而达到调节内脏功能的平衡、促进新陈代谢、延缓细胞衰老的目的。老年人以缓步为好,每分钟60~70步;体质较好者宜走快步,每分钟120步左右;走走停停、快慢相间,则适合于康复患者及体弱者。

  走出室内,到春光明媚的公园、郊野游赏,促进人体细胞代谢活动,使人心胸舒畅,呼吸、脉搏、血压平稳,大脑清醒,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

  放风筝是一种很好的全身运动。在放飞中,由于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全身的肌肉关节都要参与联动,急缓相间,有张有弛,手、眼、身、法、步,紧密协调运动。对保护视力、发展臂力、强健腰背肌群和足胫关节,对提高大脑反应能力大有裨益。

  饮食建议

    多吃蔬菜,多吃补充津液的食物。有些人在春季常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皮肤病,与缺乏维生素、营养失调所致。春季蔬菜上市一定要多吃,如韭菜、菠菜、荠菜、葱等。春季多风,使人津液外泄,造成口干、舌燥、皮肤粗糙、干咳、咽痛等,可吃些柑橘、蜂蜜、甘蔗等,以不感口渴为宜。

  提示 温差大多风要防范

  春天的气候是孩儿脸,变化多端,温差较大,而且多风,在春季室外活动,一定要注意防范。

  一是因人而异,选择项目。如高血糖的要少剧烈运动,低血糖的不要慢跑等,有心血管的避免需憋气的活动,一般春季宜选择轻舒缓柔的活动项目。

  二是肢体不要过多裸露。冬不蒙首,春不露背,以防受寒诱发关节疼痛。春季雾多风沙大,要学会鼻吸口呼,不会呛风。

  三是晨练不要太早。早春二月,清晨气温低,冷气袭人,此时室外活动,人们易受“风邪”侵害。轻者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甚至冻歪嘴、患面神经麻痹和心绞痛等疾病。

  四是暮练、晚练胜过晨练。春季晨练有许多弊端,下午或晚间,花木绿荫处,聚集了白天光合作用的产物氧气,此时空气也相对清洁,所以胜过晨练。

  五是小运动量为宜。春夏养阳,春练目的是健身,因此不要进行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避免过度运动损耗人体阳气;室外活动,以不使牛劲、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

  饮食建议

    宜吃清解里热的食物,宜清淡、多样化。里热,指人体内的郁热或痰热,冬季烤火、吹暖空调积蓄的郁热,到了春天,被外来风气所动,就会向外发散,易导致头昏、烦闷、胸满、四肢重滞等不适,要吃些甘凉滋阴,清除里热的食物,滋阴以养阳。为防止“春困”,饮食宜清淡、多样化,营养均衡,才使人精力充沛。(杨蔚然)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