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战痘”太激进 皮肤科主任推荐自制面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避孕药“战痘”太激进 皮肤科主任推荐自制面膜
2009年03月16日 17: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面临就业的大四女生圆圆,面容姣好皮肤光滑,出众的相貌为她加分不少,已经有几家单位愿提供职位。可自去年以来她却倍受痘痘的困扰,满脸坑坑洼洼。一天,她在网上看到网友讨论说服用避孕药可以祛除痘痘,使皮肤变得光滑。为了求职豁出去了,圆圆服用了一段时间,脸上的痘痘果然慢慢消退,并且本来油性皮肤的她,脸上油脂分泌也开始减少,这个改变让圆圆又喜又怕,好的也太快了。而且每当圆圆停药时,痘痘有死灰复燃的迹象。避孕药真能治痘痘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王飞主任。

  避孕药用于短期消痘

  王主任说,利用避孕药治疗痤疮在医疗上已经运用了多年。主要针对一些严重的痤疮患者,一般结合避孕药的治疗在临床中被运用。避孕药治痘主要的科学依据是:机体性激素的改变,避孕药中一般都会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这两种激素会抑制卵巢排卵,从而达到调节人体激素平衡的作用,消除痘痘。目前在医学上广泛用到的是避孕药“达英—35”,每日服用一次,停药7天,再循环服用。一般吃4、5天,就会有效,油脂分泌会减少。但是由于有副作用,所以除非是严重患者或是患者需要短期内消痘应对一些演出、重要活动,经本人要求的,医院才会采取这种药物方式。由于是避孕药,它本生会引起月经周期的紊乱,月经量增大等副作用。严重者会出现恶心、乳房胀痛、体重增加、性欲减低等不良反应,所以正常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即使是希望通过服用避孕药来治疗痤疮的患者也要先去医院做专门的检查,和医生进行一个很好的沟通,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此类药物治疗。

  治痘不必太激进

  研究表明,在有痤疮问题的人中,油性皮肤占59.1%,混合性皮肤占31.9%,中性皮肤占6.5%,干性皮肤占2.5%。可见,皮脂的分泌与痤疮的发生关系密切。痘痘大多是由两个原因引起的,一个是因为皮肤属于油性皮肤,皮脂腺过于发达,皮脂分泌过旺。如果毛孔被堵塞或者是因为其它原因导致排油不畅,那么皮脂腺继续分泌,皮脂就在毛孔中累积起来,突起、成为痘痘。另一个原因是,体内激素分泌失衡,使皮肤长痘。

  王主任认为,在正常的生长发育期间,出现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不必要太激进地病急乱投医或乱服药。除非是相当严重者,一般情况下通过生活习惯的调整,比如少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及饮食上少食油腻刺激和辛辣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饮食清淡,也是可以保持一个好肌肤的。

  好的生活习惯助消痘

  1、正确的洗脸

  许多人害怕脸洗多了会把宝贵的皮脂膜洗掉。其实,脸上的油脂是不停地在分泌,根本不必担心会把油脂洗光。如果洗脸的方法正确,既可去除多余的油脂,又可维持皮肤的光滑洁净。皮肤科专家建议可以用冷水冲过让皮肤湿润后,将洗面乳或肥皂放在手掌上揉搓,形成泡沫后才往容易形成青春痘或粉刺的地方轻轻地抹一下,然后赶快用冷水冲洗掉。切记不要过度按摩脸皮也不能用温水洗脸,肥皂或洗面乳的选择以中性温和为宜。如果已经有点轻微脱皮时,洗脸的次数就可以减少。这样一来就可常保清爽、舒服。当然有时不只在脸上,前胸后背都可能冒出来,这时一天能洗两次澡,配合肥皂使用一定会改善,但切记水温不可太高,因为温度会刺激油脂分泌。

  适当使用保养品及化妆品

  通常眼眶周边是干燥的,所以洗脸时此处甚至不必用清洁剂,只要用冷水冲洗即可。洗过脸就习惯性的抹些保养性乳液在眼皮附近。但是那些容易长青春痘的地方,就应该连化妆水都不要擦,尽量保持干爽。平日只涂些口红,上些眼影,就可使整个人看起来亮丽大方。所以脸部的保养,并非每一处都相同,而是看需要性。

  确实做好防晒措施

  阳光中的紫外线,一旦经由青春痘的伤口,直射穿透表皮层,就会在伤口部位形成有如冰凿子般的黑色斑点,即使在青春痘消失以后,仍然留下像黑斑一样的灼伤痕迹。如果担心防晒霜太油,可以在搽完防晒霜之后,用面巾纸在脸上吸按一下,将多余的油吸掉。如此,既不会影响防晒霜的功能,又预防油脂的负担。

  合理饮食

  多摄取维生素含量多的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正常的饮食习惯。别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会收缩微血管管壁,使血液和淋巴中的毒素堆积、皮肤细胞的吸氧率降低,因而使皮肤的愈合能力减弱,易于形成青春痘的交叉感染。少吃辛辣、油炸、高热量的食物。虽然,这些食物并不会直接造成青春痘的形成,但却会“恶化”青春痘的状况。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心脏的负荷能力,并使血液中的维生素K的品质降低,间接诱发青春痘的形成。

  调节心理

  不要认为青春痘只是皮肤问题。其实内分泌的失衡一直是诱发青春痘的重要元凶。如果青春痘的实发部位一直停留在下腭和两鬓,应调理内分泌。据查,乔迁新居、换新工作、结婚、生子、考试、出国等生活的巨大压力,是造成生理功能失衡的重要诱因,所以,要学会很好地调适自己。

  推荐几种战“痘”面膜

  番茄面膜

  先将番茄压烂取汁,加入适量蜂蜜和少许面粉调成糊状,涂于面部保持20~30分钟。

  作用:使皮肤滋润、白嫩、柔软,对黑头粉刺和油性肌肤特别有效。

  玫瑰面膜

  将玫瑰花瓣及半个黄瓜搅成糊状,再混合3匙珍珠粉,敷在面上。20分钟后洗去。

  作用:适合有暗疮的油性皮肤,可以消炎、去油。

  苹果面膜

  将苹果去皮后捣成泥,然后涂于脸部。干性、过敏性皮肤,可加适量鲜牛奶或植物油;油性皮肤宜加些蛋清。15~20分钟后用热毛巾洗干净即可。隔天一次,一个疗程为20天。

  作用:使皮肤细滑、滋润、白嫩,还可消除皮肤暗疮、雀斑、黑斑等症状。

  陈醋蛋清面膜

  将鸡蛋浸入醋内,72小时后捞出,取蛋清备用。每晚睡觉前以蛋清涂面,一周两次。

  作用:消炎、去痘。

  香蕉面膜

  将香蕉去皮捣烂成糊状后敷面,15~20分钟后洗去。

  作用:可使皮肤清爽滑润,并可去除脸部痤疮及雀斑。

  生菜面膜

  将生菜叶子捣碎,加少量水,煮5分钟。叶子捞出,包入纱布。趁热敷脸,剩下的汤汁可用来擦脸。

  作用:治疗皮肤刺激、阳光灼伤、粉刺、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

  绿豆粉面膜

  绿豆粉4茶匙,加入适量的水后拌匀,涂于脸上。 约15~20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每周可做2~3次。

  作用:减少痘痘的发生。

  美白杏仁膏

  1.原料:90克杏仁,鸡蛋清

  2、轻松DIY:

  将90克浸去皮的杏仁捣烂如膏,掺入鸡蛋清调匀,每夜涂面,翌日早晨用米泔水洗净。

  3、美容功效:

  杏仁有美白的功效,蛋清则可以紧肤并缩小毛孔。

  焕肤蛋奶膜

  1.原料:250ml牛奶,二枚鸡蛋蛋清

  2、轻松DIY:用牛奶掺入鸡蛋清,或配用鸡蛋黄调匀,涂面15分钟,对中性皮肤的保养效果尤佳。

  3、美容功效:只需坚持三个月,你的容颜便会焕然一新。(王宛璐 蔡蕴琦)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