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贵的早教真的物有所值?专家:父母是最好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昂贵的早教真的物有所值?专家:父母是最好老师
2009年01月22日 11:0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家宝宝上课了吗?”这句话近来成了许多年轻妈妈的问候语。一些才几个月大的小婴儿已经在妈妈怀里上课了。

  近年来,“早期教育开发”风潮席卷全国。各种“早教中心”、“亲子园”、“儿童潜能开发中心”遍地开花。记者在杭州多家早教中心看到,前来上课和咨询的家长很多,“学生”包括3个多月的婴儿到5岁的幼儿。而这些早教机构的培训费异常昂贵,一节45分钟的课要一两百元,一年要花费1万多元。

  那么,这种专门针对0至5岁婴幼儿实施的早期教育,真的物有所值吗?是不是真的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区的一些早教机构。

  课堂现场

  会英语的孩子让妈妈骄傲

  “up,down,turn,run……”录音机里响起了英语歌曲,孩子们跟着歌曲里的每个单词做着简单的动作。

  在“金宝贝”早教中心充满童趣的教室里,5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在老师的指挥下手舞足蹈,嘴里还不时地发出几个英文单词。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在一起做动作。其中还有外婆、奶奶,但她们多因体力不支,就只能在外围笑呵呵地看着。

  外教配合着英文歌的旋律和英文单词的涵义一直在努力演示。宝宝们的反应各异:有的聚精会神地看着外教,有的伸出小手比划着,有的只是傻傻地笑,有的自顾自地玩耍,有的扑在家长怀里,还有的跑来跑去……音乐完了,有个小男孩还在边跑边喊“run,run”,在一边的妈妈乐得笑开了花。

  下课了,一位年轻的妈妈边帮小宝宝穿外套准备回家,边问:“我们现在回哪里呀?”“home!”小宝宝响亮地回答。妈妈亲了亲宝宝的小脸颊,洋溢着一脸骄傲的笑容。

  这个时候,早教顾问过来打招呼,小宝宝调皮地挥着小手说“hello”。但是当早教顾问热情地回应他“How do you do?”时,小宝宝就不再理会了。早教顾问转而和妈妈聊起了最近宝宝的饮食起居和上课的情况。据了解,“金宝贝”给每个孩子配备了专门的早教顾问,除了课程学习情况以外,家长还可以随时就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况咨询早教顾问。

  家长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据了解,杭州现有的多家幼儿早教机构中,虽然每家的办学特色不同,但主要设置课程都包括游戏、音乐、美术、亲子项目等。大部分早教机构采用中文教学。按3个月一个周期,每周两节课,每节课45分钟,收费120元计算,仅3个月就要花2000多元,一年就相当于读大学一年的费用。

  如此高昂的价格却没有让家长们望而却步,不少年轻家长急急地就把一丁点大的孩子送到早教机构。

  张蕊在政府机关工作,她也刚把自己两岁的儿子送到了早教中心。“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虽然没想过让孩子成为神童,可是总希望他是同龄人中比较出色的。”

  在外企工作的许兰明的女儿已经两岁多了。女儿15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到了早教中心。“我们夫妻两人工作都很忙,孩子也很难像以前那样在家附近找到伙伴,希望她能在这里认识一些小朋友,玩得开心些。”许兰明说,“说真的,课程价格有点高,可就一个孩子,花点钱不算什么,我很多朋友都把孩子送到早教中心,其实也不知道对孩子是有利还是有弊。”

  早教中心

  不是教知识,而是开发潜能

  位于杭州吴山广场的“金宝贝”早教中心从2003年起入驻杭州,是同类早教机构中经营时间较长的。“金宝贝”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课程设置有游戏、音乐、艺术等,还设置了环球宝贝等选修课,主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自信心、秩序感、平衡感。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爱好让家长们进行选择。价位为每节课170元左右,如果预订课时较多则可以适当降低听课费用。

  当记者询问6个月大的孩子过来上课是否为时过早,“金宝贝”的工作人员说:“6个多月的孩子可以上游戏课和音乐课。上游戏课的教室很大,用的教具是从美国进口的,可以培养宝宝的体能和社交能力。音乐课针对6个月以上宝宝,课间会播放包括爵士、摇滚在内的16种风格的音乐,不同的音乐可以开发孩子不同的潜能。”

  “我们的所有课程都是双语教学。外教只是在英语教学中偶尔带一点中文。不是要教孩子学英语,只是让他们熟悉英语的语境,这样以后正式学起来会容易些。0—3岁的宝宝有接受5种语言的潜能,要靠培养和开发。”“金宝贝”的早教顾问Coco解释。

  Coco一再强调,“金宝贝”不是要教小朋友们具体的知识,而是开发他们的潜能。“我们的氛围很好,而且是针对不同年龄段分开上课,很多宝宝喜欢来,他们觉得热闹有趣。”Coco说,“我们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来上课,因为我们的课程是互动式的。平时父母可能由于工作忙,跟孩子的沟通会比较少,但是孩子和父母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很多父母在家里就只是咿咿呀呀地抱着哄着,这样对开发孩子的潜能是没有用处的。”

  而杭城另一家较大的早教机构——新爱婴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邢小姐告诉记者,他们为6个月大的宝宝规划的是风靡全球的蒙台梭利启蒙课。“这种教育法已有100年的历史,以尊重孩子的独立和自由为核心,根据孩子的兴趣来开发培养孩子。”她说,“我们会让孩子自由选择教具,如果孩子喜欢涂鸦,我们就会培养他画画。”

  “新爱婴实行的是小班制教学,每个班只有2—6个宝宝,完全根据每个宝宝的特性来教学。”邢小姐说,“老师都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而且经过专业培训。”

  教育专家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很多人提出疑问,为什么早教机构的费用这么高?这样不惜血本地投入真的能见成效吗?家长如此心甘情愿地“付出”,让孩子还在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年纪就开始各种智能的开发,进行超前教育,如此领先一步,究竟能否胜人一筹?

  陆军在媒体工作,他就不支持自己的儿子去早教机构。“幼儿教育的工作主要应该由父母承担,父母也最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和需要,可以在平时的接触中让孩子学习、成长。我有些朋友的孩子上了一两年的早教课程,感觉就是多会了一些英文单词,其他方面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提高。”

  也有很多家长认为,现在学习竞争那么激烈,孩子读书以后肯定会很辛苦,这几年就让他们好好玩。而且早教机构的费用也确实太高,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金宝贝”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机构的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环保设备,包括孩子们用的玩具都是无毒无污染的安全产品,所以成本相对就比较高。”

  省级机关北山幼儿园园长陶瑾具有20多年的幼儿教学经验,她在谈到早教问题时指出:“现在早教机构很多,有一些是从国外引进教学理念、教学设备,老师也经过专业培训。可我认为孩子最好的老师是父母,家长不应该把幼儿教育的重任过分依赖早教机构。更何况现在早教机构缺乏管理,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虽然收取了高额学费,却并没有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设置课程,老师来源也很杂,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

  “现在很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早教机构,除了自己年轻、没有育儿经验、工作忙、怕孩子孤单以外,也存在着盲目消费、攀比消费的心理。”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周光明教授认为,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神童,每个孩子的天性都不一样,应该让他们自由发展,家长并不需要刻意地去开发孩子的潜能,只要让孩子在一个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有一个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就能接受到最好的启蒙教育。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