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孩子健康恒牙被错拔 家长要求医院赔1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昆明一孩子健康恒牙被错拔 家长要求医院赔10万
2009年03月16日 10:5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速读

  两年前,一名实习医生错把孙子小枫(化名)大牙旁的恒牙拔错后,看着缺了一颗牙和所有牙齿长错位的孙子,67岁的杨大妈再也没有睡过安稳觉。昨天上午,杨大妈来到金碧广场3·15维权现场,希望这事能尽早地解决。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王副秘书长建议她找卫生部门解决此事。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小枫就诊的昆明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刘娟。她说,被拔错的恒牙照出来的片子呈锥形,体积小,怀疑是多生牙造成的误诊。由于小枫家人要求赔偿10万元,医院认为过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事由

  健康恒牙被错拔

  2007年2月14日,杨大妈领着孙子小枫到昆明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拔乳牙。杨大妈说,接诊的张医生检查后让小枫拍摄牙片,最后诊断处理:拔除小枫乳牙及乳牙旁的多生牙。“出事后,医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误诊,还抢过病历本做了改动。”杨大妈指着病历本上的两种颜色笔迹强调。

  小枫的妈妈黄女士说,因为拔牙后很长时间都未长出新牙,疑惑中再次带小枫到医院请专家诊断并拍摄了全景牙片,才知道被拔除的所谓“多生牙”是健康恒牙,且该位置永远不可能再长出牙齿。

  争议

  拔错牙是否属医疗事故

  事故发生后,黄女士一家要求医院明确医疗责任并承担儿子今后治疗费用,并按国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赔偿儿子相应的身心伤害抚慰金、毁容补偿费等共计8万元,如果以后不管,就是10万元。但院方认为,孩子的牙齿不是不可补救,只愿意承担18000元。协商无果,去年12月24日,双方到昆明医学会做鉴定。“按理说,诊治医生应该到场,不料没有出现。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给儿子拔牙的是实习医生,且已经离开医院。”黄女士为此十分气愤。

  今年2月12日,鉴定书给出分析意见,认为医院在对小枫提供的医疗服务过程中,无违法违规行为,但存在不足。医院拔除小枫形态发育异常过小的恒侧切牙,所致损害后果尚达不到《医疗事故分级标准(试行)》之规定,不构成医疗事故。

  对于这个结果,黄女士并不认同。“有过失为什么不构成医疗事故?”她说,儿子到医方寻求服务,只要求拔除乳牙,医方在未取得患方同意和未告知患方情况下,且未作进一步检查,就擅自将患方要求拔除乳牙旁刚萌出不久尚未发育成熟的恒侧切牙当做多生牙拔除,致使该牙永远缺失不能再长出,给患者造成明显人身损害(患者当时才8周岁),已明显构成四级医疗事故,对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

  院方

  建议走司法途径解决

  刘娟说,目前院方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件事情,实在协商不成只能走司法途径。对于黄女士提出的实习医生拔牙,刘娟强调动手拔牙的是实习医生,但有指导医生在现场。“由于拔掉的这颗恒牙在照出的片子上呈锥形,长得小,怀疑是多生牙造成的误诊。”另外,对病历本为什么有两种颜色的字迹,她表示并不知情。

  律师

  可做法医学鉴定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表示,即便不构成医疗事故,确认医生是否有侵权?可做因果关系是否存在的法医学鉴定,依此来判断,也能证明医生行为是否导致患儿现在的后果。如果存在,医院应对患儿承担相应的责任,提出侵权赔偿诉讼。(首席记者 谭江华)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