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成长测评"出新指标 专家:测智商对孩子保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幼儿成长测评"出新指标 专家:测智商对孩子保密
2009年04月01日 18:0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小学前先测智商,这不是一些学校在招生时设置的“障碍”,而是部分家长在一些不负责任的幼儿智力与能力测评指标忽悠下的盲目行为。时值沪上小学报名前夕,有家长希望通过一纸测评“鉴定”,为孩子是选择名牌小学还是就近入学作依据。专家认为,这种做法不科学且十分有害。

  “鉴定”证明不了什么

  “老师你收下我的孩子吧,他比其他孩子肯定聪明许多,这是我们刚刚给他做的测试鉴定。”最近,某民办小学校长接待了一位慕名而来的家长,并看到了这份“能力与智力综合测评结果”。据这位校长说,市教委明令小学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测试,但还是有家长会拿着这类“鉴定”来。

  据了解,这样的测评“鉴定”已呈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有的热门幼儿园招生时,也会不时收到家长们递交上来的这种“鉴定”材料。普陀区太山新村幼儿园园长助理吴莹说,虽然教育部门针对早教也专门制定了相关测评体系,但都是以一个幼儿班级为整体测评的,主要是看幼儿园的早教质量是否达标,“一般来说,除了孩子的智力发育或行为能力特别有问题,我们不太主张家长带孩子去做这样的测试或鉴定。”

  评价体系务求科学

  如何防止早教测评的杂乱无章和鱼目混珠,特别是相关量表的研制与使用是否科学,一直是幼教专家关注的问题。上周,作为国内专业婴幼儿早教学习平台的中国儿童成长网推出了最新的“成长测评V2.0 版”指标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派发数百万张测评卡。此事成为一些早教论坛上的热门话题。由于该指标体系涉及0至2岁成长测评、2至6岁运动领域测评和2至6岁社会行为测评等多个方面,因而也被许多家长看作是“评价”孩子能力和素质的重要依据。但也有家长表示,现在不同的测评体系在问题设计、测量手段及参照数据上几乎都存在差异,有时用不同的量表测评下来,孩子的智力或行为能力的评价会如坐过山车般或高或低,这也给究竟该选择什么样的测评工具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专业测评也须谨慎

  “以前别人都说我儿子聪明,但只是个人感觉,现在经过测评我放心了,我的孩子确实在语言、认知和精细操作方面都领先于同龄人,所以我想为他选择一所名牌小学。”对于家长刘先生在网上的留言,专家们并不苟同。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高明英医师说,家长选择的量表是否科学、是否是在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的测评,这都是不可小视的问题,盲目测评并以此作为教育和引导孩子成长的“风向标”是不可取的。

  华东师大学前教育学院杜晓新教授提出,要谨慎对待测评结果,尤其是要注意对孩子保密,不能让孩子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了”就骄傲自满,更不能因“在某些指标上暂时落后于别人”就背上心理阴影,甚至给他们戴上一顶“笨”的帽子,这都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王蔚)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