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过度补充高蛋白易致婴儿患湿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孕期过度补充高蛋白易致婴儿患湿疹
2009年04月22日 15:2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华医过敏性疾病医院获悉,该院近期收治的婴儿湿疹患者明显增多,是前几年同期的三至四倍。

  据哈尔滨华医过敏性疾病医院医生介绍,近年来,儿童哮喘患者发病率显著上升。据1990年、2000年两次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0年之中儿童哮喘发病率上升了60%。在这些儿童哮喘患者中,大多数在婴儿时期曾患有湿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

  医生介绍,婴儿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一方面与妈妈的遗传过敏体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孕妇饮食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怀孕妈妈为了优生优育,在妊娠期间大量摄取一些高营养、高蛋白、高脂肪类饮食。在妊娠期间,胎儿处于发育生长期,需要营养物质。但妊娠后三个月,胎儿已经发育成熟,不再需要大量的高蛋白饮食,这种蛋白大分子物质,胎儿不能充分吸收,容易引起胎儿致敏。

  近几年通过临床观察证实,现在患儿湿疹率逐年增高,其发生与遗传过敏体质及孕妇在孕期过度补充大量高蛋白饮食密切有关。华医医院收治的湿疹患儿,发病年龄多在1-5个月,小患者两颊、额部、颈部出现红色丘疹、瘙痒,逐渐加重,孩子昼夜烦躁不安,用手抓挠后的患部流黄水。这些小患者的妈妈大多数是过敏体质,在怀孕期间又大量吃高蛋白食品。通过治疗及调整饮食,上述症状明显缓解,皮疹逐渐消失,睡眠安稳。婴儿湿疹不能及时有效治疗,随着年龄增长,在三岁至七八岁左右会发生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医生提醒,孕妇有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史,或者家族有过敏史,最好通过过敏原检测查找过敏物质,避免接触或食用,就可以减少婴儿湿疹的发生。( 陈芳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