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甲型流感确诊患者32名同机者尚未找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首例甲型流感确诊患者32名同机者尚未找到
2009年05月13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日凌晨,与四川确诊患者同乘川航3U8882航班的所有乘客已全部找到。卫生部昨日发布消息,截至昨日7时,另一架确诊者搭乘的航班NW029上的32名乘客,仍未找到。

  卫生部昨日通报,截至5月12日7时,四川确诊病例曾经乘坐过的航班中,NW029航班的233名乘客中,有201名乘客已经实施医学观察。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21时30分左右,四川省公安厅通知省卫生厅疾控处,找到了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机的另一名乘客,四川省卫生厅疾控处表示,经过反复核实,最终确定,实际乘坐该航班的只有149名乘客,其中,包括患者包某某。另有一名乘客没有登机。这标志着与患者同乘川航3U8882航班的所有乘客已全部找到。

  据了解,与患者同机的148名乘客已全部接受医学观察,没有出现异常症状。

  5月11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目前,患者体温正常,病情明显好转,精神状态良好。(记者吴鹏)

  昨日,针对目前为何还有部分四川确诊病例接触者未能找到,以及为何NW029在京寻访乘客与初报人数不符,北京鑫航旅大酒店85人一日即解除隔离等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进行了解答。

  1 释疑

  未找到航班乘客多为外籍

  为何还有病例接触者未寻找到?

  未找到航班乘客多为外籍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日表示,在人员流动瞬息万变的时代和城市,单靠卫生部门掌握的某个固定时间段的信息,难以准确找到不断在行动中的人。

  以NW029航班来说,尽管已尽可能提前从卫生部、其他省市卫生厅、疾控中心,以及民航出入境检疫部门等多方面收集信息。目前主要的信息,还是依靠患者的航班号,每个乘客在入境时填写的健康登记表,以及护照号码这三项相互印证。

  但是,入境航班上,各国人士聚集,很多人用英文手写登记健康信息,姓名和护照号码不符,而外国人士抵京后住址不定,酒店和行程都时常变换,更为寻访带来困难。目前,寻找不到的航班乘客,也多数是外籍旅客。

  目前,北京市卫生局除了与民航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纸信息互通,还主动寻求到公安部门、旅游局和市外办的协助,尝试借助市公安局的出入境记录,查找外籍游客确切身份信息;对于找不到确切住址的游客,通过旅游局联系上他们参加的旅行团。

  2 释疑

  部分转机离京旅客又返回

  为何NW029在京寻访乘客与初报人数不符?

  部分转机离京旅客又返回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天介绍,最初报出的在京144人数字,只是卫生部门根据NW029航班入境时,由乘客本人填写的入境信息来整理的。

  这些手写的入境信息并不准确;一些乘客在抵达北京后,可能改变原先的行程,在卫生部公布川患者确诊消息前,已经离开了北京。

  同时,也有入境信息单上显示,已经转机前往其他城市的旅客,在11日前,又回到了北京。

  通过11日凌晨至今的寻访,目前已经确认有10余人,本来在144人信息单上,但已经去往其他城市,北京市疾控部门已及时通知相关城市的疾控部门,对其开展寻访并安排隔离医学观察;还有3人,已经离开中国。

  此外,已找到的139位NW029航班乘客中,目前也有一些是本来不属于144人初定名单,但后来又从外地返回北京的,我们都会及时寻访,对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

  3 释疑

  未与确诊患者同时住宿

  鑫航旅大酒店85人为何一天即解除隔离?

  未与确诊患者同时住宿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与四川确诊患者包某某没有直接接触,只是先后投宿在同一间酒店的旅客,不能被称为这次疫情密切接触者。但酒店内人员出入频繁,在排查清哪些人曾与患者直接接触过之前,为确保安全,必须暂时对酒店实施封锁。

  为了得到酒店内留观人员的理解,11日封锁后,顺义区卫生局为他们出具了医学观察通知书,初步锁定密切接触可能,接受暂时隔离留观。

  封锁酒店后,疾控人员主要对店内所有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健康状况调查。调查发现,多数客人是在10日才入店的,他们与9日上午已离京的四川确诊患者,没有过接触。

  因此,在患者离开后才入住酒店的旅客,都应被排除“密切接触者”范畴,只要他们身体健康,未出现异常的发热等病状,卫生部门应尽快安排为其开具解除医学观察的通知书,帮助其离开酒店,继续正常行程。(记者 魏铭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