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提示百姓预防流感必须做到三个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健康专家提示百姓预防流感必须做到三个三
2009年05月13日 11:49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瞬时之间,一场与甲型H1N1流感蔓延争抢时间的防疫大战已在中国内地打响。5月11日,中国内地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在四川被确诊,该病人已被收治在四川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体温正常、病情已有恢复、精神状态良好。与其密切接触者共383人,涉及21个省,大部分已被找到,并在当地进行医学观察。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在出现疑似病例后的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应对措施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力图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内地确诊首个病例

  5月11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该病人的情况。患者四川籍包姓男子今年30岁,在美国某大学学习。他的室友4天前出现感冒症状,并被美国当地医院诊断为普通感冒。他和这个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接触,没有采取过防护措施。5月7日,他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取道日本东京回国;

  5月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检疫体温低于37℃,当时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这个航班的乘客233人,目前分布在我国内地的21个省份。5月9日上午10时,在乘坐川航3U8882航班去往成都的航程中,患者自觉发热,并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不适,于是下机后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该航班乘客150人。

  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初步诊断该病人为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后,卫生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专家组,根据该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事发后,四川省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以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为组长的协调小组,迅速协调市卫生防疫、检疫、疾控等机构,对可能产生的疫情进行严控。据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介绍,省卫生厅已在第一时间将疑似病例乘坐航班、交通工具和中途停留情况,向卫生部、西南民航管理局、出入口检验检疫局等部门进行了通报,并对疑似病例就诊的省人民医院进行了终末消毒。

  据成都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何军介绍,乘坐当日3U8882航班的共有150名乘客,机组人员10名。目前,机组人员已由民航实施隔离观察;150名乘客中,已找到138人,其中85人在成都龙泉驿区博瑞花园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有10人分别在邛崃、都江堰、新都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成都市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起居环境、营养的饮食,尽量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并派出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解除他们的压力,针对慢性疾病患者予以持续的治疗。目前,被实施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们情绪稳定,配合比较积极。截止11日下午16:00,成都市无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

  不过,成都突然出现内地首例甲型流感病例还是让百姓有点措手不及。11日中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名医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早就知道香港有了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例,针对H1N1也专门接受过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但还是太突然了,没有想到首先出现在成都,更没想到会在我们医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政府的及时措施给百姓吃了颗定心丸,大多数市民对突然出现的甲型流感疫情并没有表现出恐慌。在公车上,只是偶尔见到一两个戴口罩的人,电影院、商场、快餐店等处仍然是人潮涌动。记者随机采访街头市民时,很多市民表示:“政府高度关注,什么预防控制的措施都有了,得了也不是绝症,只要发现早就没有问题。”、“5·12地震都经历过了,还怕什么呢?”

  11日下午,成都市卫生局局长杨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政府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病例不扩散、不蔓延。第一,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卫生局向各区县发出通告,要求同机乘客尽快到当地疾病部门隔离观察;二、继续查找3U8882航班的其他乘客,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三、加强全市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进行筛查,力求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四、进一步加强医药、器械和防护用品的配备;五、全力救治患者。

  全国各地严防死守

  由于该患者曾有两次转机,更在北京逗留了9小时之久,期间有转机手续办理、吃饭等与他人接触的情况,因此,在接到四川卫生部门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的消息后,北京市各区县卫生局立即按照预案部署,展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包括病例排查与监测、传染病症状监测、集中发热疫情监测等工作。再加上目前与该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已进入了我国21个省,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介绍,从10日晚上开始,全国的卫生系统都已经在全力追踪这些密切接触者。

  5月11日凌晨,北京市卫生局召开18区县卫生局视频会议,由于目前有约144名同机乘客散布在北京14个区县,其中以朝阳和海淀人数居多,因此要求各区县全力搜寻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并集中在北京国门路大饭店对其实施医学观察。

  11日中午12时15分,《生命时报》记者赶到北京国门路大饭店。它坐落在北京地坛医院的南边,与该院仅隔着一条5米宽左右的两个车道的马路。饭店门口已采取了严格的出入措施,宾馆内部很安静,除戴蓝色口罩的保安及其他工作人员外,无人走动。医院门口,不少被隔离者的亲友在等待着接送东西。在不到半小时内,至少有5人在此等候。记者看到,无论是拿东西还是送东西,都是由饭店内部工作人员代领的,进出物品均需要经过审查和登记。一位正在等候的严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与确诊病例乘坐同班飞机来到北京,10日晚半夜接到电话需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半小时后,他与妻子便被车接走,住进了国门路大饭店。据严先生介绍,其朋友住进去后曾与他通话,说饭店里条件很好,基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无须特意送什么物品,而且他本人目前情况良好,并没有发烧等流感症状。15时20分,当记者再次赶到该饭店时,门口已画上了警戒线。

  此外,由于确诊患者当晚曾入住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北京航旅酒店,记者11日致电该酒店时,服务员表示,从11日凌晨开始,该酒店已被封锁,会被隔离一周。记者下午了解到,该酒店包括工作人员和旅客在内共103名被集中隔离。

  预防做到“三个三”

  “虽然中国的确有可能发生疫情,但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还是比较得力和全面的。”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新闻官陈蔚云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现行情况下,最佳防控措施是要提高每个人的自觉性和警惕性,一有不舒服,就马上就医,以争取及早发现。

  根据5月8日卫生部办公厅公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因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认为,百姓预防必须做到“三个三”,也就是三勤、三讲和三早。所谓的“三勤”,指室内要勤通风、平时要勤洗手、每天要勤锻炼。具体来说,勤通风有助于室内空气流通;而手不但是消化道传染病的主要途径,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所以一定要勤洗。每天运动20到30分钟,每周三次。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利于们增加机体抵抗力。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