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生局回应未报疑似病例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卫生局回应未报疑似病例质疑
2009年05月21日 08: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11时,北京市卫生局通告,昨日北京市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2例、中国内地第5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5月19日出现发热

  通报显示,这名患者为一加拿大籍华人男性,21岁,目前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某大学。

  患者于5月16日下午乘坐AC031航班从加拿大多伦多抵达北京。其父母驾驶私家车将其接回家中。其后大部分时间在家休息。

  5月19日10时,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自服药后症状未缓解。5月19日18时,患者在父母陪同下驾私家车到武警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在该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5月20日12时,患者转入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密接者无异常表现

  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组进行综合分析后,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目前,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北京市卫生部门已将2名密切接触者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未发现不适症状。有关情况已通报卫生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记者魏铭言 吴鹏)

  - 释疑

  因地缘关系可快速确诊病情

  为何北京两例患者都未通报疑似直接宣布确诊?

  方来英(北京市卫生局局长):由于北京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同处一城,在北京各发热门诊“拦截”的可疑患者,可同时采集标本送至上述两家的网络实验室进行平行复核。若结果一致,则可快速确诊病情,直接通报。

  两患者均主动缩小接触人群

  为何北京两位患者的密接者都仅有两人?

  方来英:首先,两位患者在发病前,都主动将自己的接触人群缩小到尽可能的最小范围。首位患者惟一在就诊时乘坐出租车,也仔细记下了车牌并保留了出租车票;第二位患者,抵京回家及就诊途中均乘坐私家车,期间三天只出门吃过一次早点,而且是在人少通风环境中,由父母去取餐,没有直接接触卖早点的服务员。患者的负责行为,为寻访密切接触者提供了清晰线索。此外,一旦北京疾控中心对可疑患者检测到病毒,疾控应急小分队便立即开始寻找疫情密切接触者。本报记者 魏铭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