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友”网上发帖详细描述隔离过程及心路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隔友”网上发帖详细描述隔离过程及心路历程
2009年05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穿条纹病衣,戴专业N95口罩,躺在病床上的全国第二例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患者吕先生,被关在医院里时,都做些什么?

  隔着一层玻璃窗,再加一层电脑屏幕,11354名网友都可以从网上重温这段视频,画面中,吕先生翘着腿,聚精会神地对着一台手提电脑,移动鼠标。

  5月11日起,一些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有过接触的人,进入了“医学隔离观察”。在至少一周的时间里,手机和网络成了他们与外界仅有的沟通渠道。很多人通过博客和发帖的方式记录生活,写隔离日记。他们的新身份被称为“隔友”。

  最早的几名隔友,都详细地描述了被“抓”去隔离的过程及心路历程。

  隔友“相遇在云里”在天涯发表了《不幸与成都H1N1患者同机被隔离》。文中写道:“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电话铺天盖地,估计要成为我一生中接打电话最多的一天。”“一群记者扛着摄像机对着我猛拍,我努力做个很帅的姿势,不过估计不太好看。”他发现,集中医学观察就像“带薪休假”,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好似面临“生化危机”,入住酒店简直是“贵宾待遇”。

  这个帖子迅速引起了网友注意,仅在天涯就有220多万次点击率,5717条回复,随着这篇日记在各个网站转载,关注度呈几何倍数激增。“H1N1没到国内时,有关‘症状’‘与SARS的区别’的内容,点击很高。”新浪网的一名女编辑告诉本报记者,5月11日起推出的隔离日记吸引了更多关注,相关博文有1000多万篇,很多视频点击量过万。

  接着,各地隔友纷纷加入,隔离日记也被各个网站强力推荐。大部分隔友首先介绍了各自食宿情况,此起彼伏,大有一较高下之意。

  北京的隔友说,在“标准三星级宾馆”里,“早餐有鸡蛋、牛奶、面包、香肠、培根、咖啡、小米粥和蔬菜、咸菜,有时还有油条。”“午餐是白灼芥兰、西红柿炒鸡蛋、鱼香肉丝、水煮牛肉、西兰花、蔬菜汤……”“每道菜都是我们边指边说‘我要这个’,由服务员帮着盛。几顿饭下来,人人都成了君子,绝对‘动口不动手’。”

  成都的隔友说,尽管不是“想象中的龙虾煲粥”,晚上9点还送来夜宵。山东的隔友干脆用图片说话,汇报每天的饮食及鲜花水果。“来的时候没这思想准备,不知道除了免费吃住,还能带点啥回去,后悔当时没带个大点的箱子。”

  两三天下来,无聊的隔友不再局限于汇报伙食,还开发了度过漫漫时光的新方式。有人“斗地主”,有人打乒乓球。有隔友和医院外面蹲点的“美女记者”,形成“围城”内外“互看”之势。还有一些隔友践行图文并茂:阳光灿烂,美女隔友隔着口罩“吹”蒲公英;一群悠闲的中外隔友打太极;把15个王老吉空铝罐摞在桌上,几乎能顶上天花板,某隔友热衷于此,并拍照存证……

  这些日记不仅吸引了网友,还引起了医护人员关注。一日,某隔友在日志上抱怨了一句服务员。下午,就有人回复了这篇日志:“我可以罢工不做了吗?……前两天你背过身就说我卫生没做,害我隔离补贴一分钱都没有,还罚款100元。我进卫生间清洁消毒你居然没看见。你和我都被H1N1搞晕了。不,准确地说应该是搞疯了!”

  这名工作人员说:“穿着隔离服的我太可怜了,整天跑得天昏地暗。今天收了8袋垃圾,送了100多份报纸,还有200多斤枇杷,看着他们我好想被隔离哟(打个喷嚏快快传染我吧)。今天有个隔离者给我讲他要吃汤圆,而且要吃黑芝麻的。我晕!”

  很快,该隔友跟帖回复道:“您就是昨天那个小个子工作人员,估计应该是位女士。看见回帖,我想起来了……向您表示深深歉意,并向您及您的同事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同时我会向你们领导反映这情况,为您平反正名。为保证您能看到我的道歉,此贴将同时在天涯和QQ空间发布。另外,吃汤圆的事不是我干的,我要减肥呢。”

  就这样,在中国数千万网友“众目睽睽”之下,如此透明的隔离生活妙趣横生。隔友Felix感慨说:此番经历对我而言是不幸,又是何等幸运!

  不过,当结束7天隔离回到家,在与亲人的拥抱中,Felix“陡然发觉”,几天以来,他和别人从来没有身体上的接触。“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简单触碰也能让你感觉到温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