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一旦病例激增将关闭学校娱乐场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中国一旦病例激增将关闭学校娱乐场所
2009年05月22日 08:4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足一个月,全球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突破万例,尤其是日本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激增,使人们提高了对非输入性甲型流感的警惕。我国目前尚无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但未来会否出现?如何严防?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疑问1:我国有无可能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舒跃龙指出,非输入性流感从理论上说是有明确感染来源的,有清楚的流行病学传播链,但也可能出现社区性传播的情形,就是感染来源不明、追踪不到传播源,这种情形在人群中的传播率更高,更为危险。他指出,非输入性流感病例难以避免,但可以严防。一旦出现社区性传播,要加强监测,主要是监测病毒是否发生变异。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说,非输入性传播对于流感来说是非常常见的流感传播模式。日本近期发现的非输入性流感病例,实际也是从国外输入的,只是最早的传播源没有发现,等到发现时病毒已在日本本土传播。

  疑问2:我国应做好哪些准备?

  日本自5月16日发现首例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在3天时间里,大阪府和兵库县两地的确诊病例即接近190人,疫情扩散势头令人生畏。曾光指出,“防控措施采取得越早越好,现在控制一个,比以后控制100个、1000个效率都高。”

  他说,目前我国对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链监测十分有效。以铁路为例,不仅每辆列车都做好了应急隔离准备,也对所有过路站点进行监测。

  据舒跃龙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流感监测网络,包括63家地市级网络实验室,每一个实验室均具备病毒检测能力。

  疑问3:一旦出现非输入性病例怎么办?

  截至5月20日傍晚,我国内地共报告4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确诊病例,尚未发生社区性传播。曾光指出,我国从入境检疫入手,及时发现第一代输入病例,一旦一个病例被确诊,将尽可能找到密切接触者,对其进行医学观察。

  他透露,中国疾控中心正在与有关部门制订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一旦在我国出现病例激增情况,我国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如关闭学校、娱乐场所,对公众进行交通告知等。

  针对日本在病例激增地区采取的强制措施,曾光表示中国目前还处在预防阶段,即使在某一地区发生与日本类似情况,中国也不会在全国采取同样的强制措施,而要因地制宜,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控制疫情。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