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正在会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正在会签
2009年05月22日 14:00 来源:健康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医院协会院长论坛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500余位医院管理者和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论坛开幕式上透露,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目前正在有关部门会签当中。

  刘谦透露,意见出台后,相关试点工作将在东部、中部、西部选择若干有代表性的城市启动,同时也鼓励各地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他要求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尤其是公立医院院长,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明确改革试点的目标、原则、任务,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改革实践,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公立医院管理和发展模式。

  与会代表认为,新医改给公立医院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管理者必须认识到,公益性的医疗服务不等于无偿服务和低水平服务,在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同时,医院应该探索建立竞争性的人事制度和合理的收入回馈制度、严格的绩效考评制度等,激励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用管理的手段来解决医疗服务的效率问题。同时,要建立医疗资源投入产出分析评价机制,加强预算和收支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转变,保证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最大化。

  与会代表认为,在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探索中,院长要明确自己在医院运营和发展中的责任、义务和权限,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在医师多地点执业探索中,医院要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提醒医院管理者要紧紧抓住科学管理主线不放松,以科学管理推进改革的深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湖南省医院协会、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承办。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