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八成的医患纠纷源自双方沟通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显示:八成的医患纠纷源自双方沟通问题
2009年05月25日 08:3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市首次举行医生“行医技能”考试,6万多名医生将培训如何与病人沟通

  昨日,北碚区在职60名医生和47名即将走向医生岗位的在校学生,首次参加了如何与病人交流的“行医技能”考试。

  问题简单医生实践不易

  昨日上午9:00,首场“行医技能”正式开考,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会长亲临考场,为考生发放试卷。这份名为《医患沟通》的试卷满分120分,包含沟通基本常识、技能素养、情景问答三部分,整个试卷的主旨就是如何真正做到尊重病人,扭转传统的观念意识,从根本解决医患矛盾。

  “与病人非语言沟通时,什么方式最直接最常用?”“医生问诊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倾听方式?”答案是:专注的表情、同情的目光。记者看见,试题大多涉及医生和病人的语言、心理、举止等交流方式。譬如,医生在倾听病人倾诉时,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怎样面对焦急的病人,如何面对有质疑的病人等。

  不少考生感叹,考试内容细化到医生与病人交流时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甚至是一个肢体语言表达方式。“以前很少注重这些言行举止。”一名医生说,要改变“病人绝对服从医生”的传统意识,实践起来并不是容易。

  九个环节温情告知病情

  笔试结束后,殷大奎一行来到北碚区妇幼保健院,对学员进行抽查考试。该院出生仅三天的男婴患先天性心脏病,但年轻的妈妈还不知情。在殷大奎的现场监督下,医生刘星要将这个“坏消息”告诉给年轻的妈妈。

  “小李,宝宝的检查结果已经出来了,宝宝的心脏出现一些毛病……作为医生,我也感到很难过,但不得不将这一结果告诉你……现在的医学技术很发达,治疗技术也十分成熟……”在刘星专注而耐心的解释下,27岁的李女士刚开始极度紧张,随后慢慢平静下来,最后表示一定听从医生安排,争取早点让宝宝痊愈。“结果基本满意,每个医生都能这样和病人交流,医患矛盾就会大大缓解。”殷大奎说。

  “你孩子患心脏病,但还是可以治疗。”中国医师人文医学培训师李静告诉记者,这是传统医生的回答,但根据人文医学,告之患者病情这个环节很复杂。首先,医生要调整自己的情绪;随后对相关病情进行铺垫,让病人了解;再告之诊断结果;接下来,医生表达难处,有同情感;以及提出解决办法、尽最大努力给病人希望等九大技巧。

  市卫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陆续对全市6万多卫生技术人员开展此类培训,并将人文医学纳入医学院校的系统教育工作中去。(记者 黎奎 王德利)

  背景》》

  八成医患纠纷源自沟通问题

  “中国医院在硬件环境以及医疗技术上,很多都已经和国际接轨,但惟独在人文素养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殷大奎称,特别是公立医院,铁饭碗思想十分严重,病人绝对服从医生的思想根深蒂固。我国人文医学教育十分落后,其根源在于我国医生在看病时,只讲究医疗技术,不管病人的感受。

  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纠纷因医生和病人的沟通问题引起。医生在与病人对话时,首先就没把病人放在平等的位置,在调查时,不少医生对病人的冷漠让人吃惊,感觉不把病人当人看待。

  声音》》

  患者:希望医生把我们当“亲人”

  因剖宫产手术后伤口愈合并发症,37岁的邓勤遭折磨了整整8年:不时因伤口发炎要做消毒处理、因无法过正常夫妻生活而被迫与丈夫离婚、无法正常工作、独自抚养6岁的孩子。22日,她从永川到主城某三甲医院看病。

  “你这个病没办法,只有吃点止痛药。”医生连头都没有抬一下,忙碌着写完病历,一声“下一位”就把她晾在了一边。

  “主城医院的专家级医生就这么给病人看病?”邓勤说,医生无情的话语和不耐烦地打断自己叙述病情,让她感叹“大医院医生也不过如此”。“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医生能尊重病人、理解和同情病人,把我们当自己的亲人般对待。”

  专家:医术要高明更要会做人

  “现实医疗中,医生说话语气生硬或不文雅,都是导致医患纠纷发生的一大因素。”巴南区人民医院院长饶刚说,医院往往只强调医生要有高明的医术,却缺乏教授医生“做人”的技巧,居高不下的医患纠纷,其实都可以通过医生的一笑、一语、一拍得到最大限度化解,“可大多数医生偏偏不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