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于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于何处?
2009年05月25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于何处?

  猪在流感病毒大流行株起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人与禽流感病毒间发生基因重配的主要场所。“因此,猪流感病毒的影响不仅在于其显而易见的兽医传染病学的意义,更在于其深远的公共卫生意义”

  本刊记者/蔡如鹏

  甲型H1N1流感仍在全球蔓延。流行病学家在竭力控制疫情的同时,也开始了对病毒来源的追踪。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WHO)否认了病毒可能出自实验室的说法。WHO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这种病毒是自然生成的,而不是来源于实验室。”

  澳大利亚病毒学家阿德里安·吉布斯此前曾提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是实验室在用鸡蛋作培养基研制疫苗时生成的,因为这种新病毒与已知病毒的联系不密切,与典型的猪流感相比,它所含的赖氨酸更多,突变速度更快。

  福田敬二认为,“这种假说经不起推敲”,出现赖氨酸较多和突变较快是正常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弄清新病毒的来源有助于对疫情的控制,这项工作很重要。

  在疫情爆发后不到一个月,病毒学家就鉴定出导致疾病的新病毒,并很快破译了它的基因序列。但对病毒的来源却一直没有结论。它到底来自猪还是人,最早产生于墨西哥还是其他地方,专家们对此都存在很大的分歧。

  来自于猪,而不是人

  从基因序列看,新病毒与已知的猪流感病毒非常接近,同源性在90%以上,应该属于猪流感病毒。但至今在猪群中仍没有检测到这种新病毒的传播,反而是首先出现在人群中,并不断蔓延,因此有可能来自人。

  但卫生部流感防治专家组组长、国家流感中心原主任郭元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认为“新病毒可能来自于猪,而不是人”。

  他说,猪的呼吸道上皮细胞具有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受体,是禽、猪、人流感病毒共同的易感宿主,是流感病毒通过基因重组产生新流行毒株的“混合器”和古老的流感病毒长期存在的“贮存器”。

  流感病毒总共有8个基因片段。这次的新流感病毒有6个基因片段是猪流感病毒的,剩下的两个片段原来分别属于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郭元吉说,早在十几年前,这两个片段就已经被结合到猪流感病毒里面去了。

  1998年,兽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猪身上分离出一种新猪流感病毒,混合了原始猪流感病毒、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在猪体内发现三重重组病毒。

  而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含有的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与这种三重重组病毒所携带的完全一样,郭元吉推测,新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就是从1998年的病毒演化而来。

  1918年至1919年,曾爆发过一次大流感,导致上千万人死亡。郭元吉说,后来经血清学追溯研究,那次流行的病原很可能就是猪流感病毒。

  1918年大流行爆发后很多年,科学家们都没有找到致病的病因。直到1930年,美国人肖普从症状类似的猪的呼吸道中分离出猪流感病毒,英国人史密斯才得到启发,1933年在患者体内找到H1N1流感病毒,锁定了“元凶”。但也有流行病学家认为,猪体内的H1N1亚型流感病毒是人传染的,并在猪群中保留至今。

  在人类历史上共经历过4次流感大流行。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所长童光志认为,除了1918年大流感之外,其他几次也都与猪流感病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童光志和他的同事撰文说,1957年亚洲流感和1968年香港流感的流行株产生的机制很可能是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经历了猪体内的重组过程,然后由猪传染给人,导致流感的大流行。而引发1977年俄国流感的毒株与20世纪50年代流行的H1N1亚型流感病毒非常相似,此流行株很可能20多年来一直在作为流感病毒“贮存器”的猪体内存在,并最终由猪传播给人,引发了大流行。

  “20世纪人类的4次流感大流行虽然都很有可能与猪流感有关,但也仅仅是科学家们的猜测和假想,并没有充分的数据可以证明。”童光志说,“但这次墨西哥和美国爆发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人并导致人死亡的事件,则第一次确切地表明了猪流感病毒具备感染人并在人群中传播的能力。”

  首发地可能是美国

  这次,已知最早的病例是在墨西哥的韦拉克鲁斯州发现的。爆发的源头是该州的拉格格里亚村,第一例病例出现在2月15日左右。

  不过,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尼尔·弗格森及其同事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称,这一说法主要基于报道,而不是确凿的证据。基因分析表明,也许早在1月12日左右就有人感染了这种病毒。

  香港大学的病毒学家加文·史密斯与来自美国和英国的流感专家一直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分析,以找出它演变的方式和时间。他们认为,病毒上一代共同的“祖先”,很可能6〜11个月之前就已经出现了。

  此次疫情虽然最先爆发在墨西哥,但郭元吉认为,新病毒首发地很可能是美国,而不是墨西哥。

  他说,从历史上看,猪流感最初就发生在美国西部和北部的猪群中,20世纪70年代才通过猪种交换传入欧洲,此后又传到亚洲。中国大陆直到1991年才首次在猪群中分离到猪流感病毒。

  猪流感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报告的动物疫病,因此全球动物感染情况的分布尚不清楚。但WHO在公布的猪流感常见问答中也指出,猪流感被认为是美国的地方病。目前已知,北美洲和南美洲、欧洲(包括英国、瑞典和意大利)、非洲(肯尼亚)和东亚的部分国家(包括中国和日本)都曾发生过猪之间的猪流感爆发。

  之前,人感染上猪流感病毒的病例也偶有发生。

  最著名的例子是1976年美国新泽西州迪克斯堡新兵营中发生猪流感爆发,导致200多人感染,并造成一人死亡,但该猪流感病毒在大约一个月后销声匿迹。

  自1976年以来,美国几乎每年均有猪流感病例,甚至还有死亡病例。郭元吉说,对美国一些宰猪场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至少20%的人含有猪流感病毒抗体。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负责人理查德·贝瑟似乎也认同这种观点。他对《今日美国》说,这次流感爆发似乎根源在美国和墨西哥,其他地区的大部分病例都是由于旅行传染。该中心报告说,大约90%的美国病例都是在美国本土发生的,与到墨西哥旅行无关。

  环境促成病毒变异

  尽管现在就下结论说病毒来自于猪可能还为时过早,但加强对猪流感的监控已刻不容缓。这次疫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童光志说。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近年来,全球猪只数量飙升,从30年前的不到7.5亿头增加到约10亿头。农业经济学家们认为,从长远看,随着发展中国家收入的提高、肉制品需求的加大,猪和其他家畜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猪肉是一种相对低廉的蛋白质来源。但与鸡和牛一样,猪也带来了卫生和环境方面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在没有得到仔细监管的地区。

  东亚南部一些地区一直被国外流感专家认为是流感病毒大流行株的发源地。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当地农村主要种稻米,农民需光脚下地,稻田又是鸭与猪经常出没的地方,而且农村居住拥挤,常常是人、猪和鸭同屋居住,这样易造成人和动物流感病毒间发生基因重配,形成新亚型毒株。

  一般认为,流感病毒具有严格的宿主特异性,禽和人流感病毒间不易发生相互传播。但猪在流感病毒大流行株起源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人与禽流感病毒间发生基因重配的主要场所。

  “因此,猪流感病毒的影响不仅在于其显而易见的兽医传染病学的意义,更在于其深远的公共卫生意义。”童光志说。

  不同于禽流感,猪流感不在必须向国际当局通报的动物疾病范围之列,因为这是猪身上十分常见的疾病,历来被当作单纯的养殖业问题来对待。WHO食品安全学家昂巴雷说,通过这次疫情,WHO正在考虑对全球动物重大疾病监测体系进行修改,把猪流感纳入监测范围。 ★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