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将再对CA982航班密切接触者追踪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门将再对CA982航班密切接触者追踪观察
2009年05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15分报道,5月25日,卫生部接到湖南省卫生厅报告,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收治1名病例,临床表现为咳嗽等症状,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从卫生部通报的这名疑似患者的行程中,我们发现,这名患者从21号下午六点到达北京,到22号中午11点20分乘飞机前往长沙,粗略地计算一下,患者在北京共逗留了17个小时。

  而患者在离开北京的第二天紧接着就出现了咳嗽、喉咙痒等流感样症状。按照卫生部的有关规定,患者发病前一天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所以,湖南这名患者在京的17个小时里,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成为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昨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湖南疾控部门通报的这方面情况:

  负责人:消息还没有及时反馈给我们,值班室现在还没有收到到报告,他们应该把他的情况,需要我们帮他查的情况,主动给我们传过来,还没有传过来像第二例病例在北京活动的情况这样的信息。

  中国之声:按照我刚才说的情况,接下来对他在北京逗留的时间,密切接触的人群,是不是重点要排查?

  负责人:主要对他的病历,在何时、何地、和什么人接触过,我们开展密切接触的追踪,确定重点的区域设置一些安全提示,像山东那例患者他在北京逗留了几天,我们通过打长途过去对他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他跟什么人接触过,我们是这样得悉的。

  中国之声:他21号在北京逗留了这么长的时间,咱们再回去查的话,难度是不是相对大一点。

  负责人:肯定的,包括山东那例,当时我们调查的时候难度很大,因为不仅是说他跟谁接触过,还要协助帮助他回忆,行走过程,包括几点几分在什么商店都需要。

  据了解,湖南疑似患者与北京报告的第4例确诊病例从纽约回北京时乘坐的是同一个航班CA982。和北京第四例确诊病例同机的十四名密切接触者,先前已经全都找到,所有接触者都没有发现不适症状。现在这架航班上又多了一名湖南的疑似患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卫生部门将再次对CA982航班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观察。

  依据卫生部判定标准,机舱内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所有旅客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接受医学观察。昨晚湖南疑似患者的出现,是我国内地首次出现同一架航班上先后有两例流感症状的病例,面对这一新情况,现在有没有必要对机舱里所有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昨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主任医师张彦平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

  张彦平:一般来说,前后三排是相对来说的,主要还是飞沫传播,这个东西在一两米之内,传染的概率较为大一点,如果超过这个距离被感染上的情况就比较少,也是参照这样一个情况而定下来的,相对而言,在一架飞机上,其他人有感染的可能性,但是这个可能性极小,如果现在因为这两个病例就提出前后三排有所改变,我想可能一般不会轻易改变。

  中国之声昨晚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今天上午湖南省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这名疑似患者的病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情况。中国之声将及时报道。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