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街道6公里内有5家妇科医院 资源浪费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一街道6公里内有5家妇科医院 资源浪费严重
2009年05月27日 11:3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一年,从武昌晒湖小区到领秀城,5.7公里的直线距离内,竟然建了5家妇产科医院。平均算下来,每隔千余米就有一家同类医院。

  这5家医院中,有3家位于雄楚大街上,另2家与雄楚大街紧挨,距离不到100米。5家医院中,当代佳丽、东方丽人、荆楚妇科全是一年内建起的,武汉真爱妇科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南湖妇产医院则将于近日开业。

  2007年,我省诞生了第一家专业妇科医院。目前,江城的妇女专科医院及以妇科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已超过10家,而武昌雄楚大街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妇科医院为何扎堆雄楚大街?昨日,两家医院负责人透露了其中缘由:雄楚大街上既有南湖花园、名都花园这类大型住宅区,也有五六所各类学校,居民多、学生多。加上雄楚大街与光谷相连,大公司多,白领也多。医疗需求档次不同,需求量大。

  这一奇特的现象却引起了有关专家的担忧。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张新平说,扎堆很容易导致资源浪费、恶性竞争。

  据介绍,国家曾提出过区域卫生规划,即多大范围内必须有多少家医疗机构。但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它仅作为建议性原则提出,没有严格上升到法律法规的范畴。所以,各地在审批时很少执行,较多考虑的总是硬性指标。而在国外,多少户人口需要多少医生、多少医疗机构,有着严格限制。

  据了解,去年12月,武汉市药监局制订新规:半径500米内,药店最多只能有2家。该局称,此举是为更好地规范药店经营行为,实现资源优化和合理布局。武汉市卫生局有关人士称,对医疗机构的审批,目前暂无距离限制。(记者方琳 通讯员惊岸)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