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发现首例隐性感染者不纳入疫情统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发现首例隐性感染者不纳入疫情统计
2009年06月01日 09: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1日晚,广东省卫生厅通报,广东当天新增5例甲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市在广东第三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再发现1例确诊病例。这也是广东第二例输入性二代病例。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发现11例甲感确诊病例。此外,5月29日,在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中,东莞首次发现隐性感染者。

  二代病例

  第二例二代病例与上例为同一患者密切接触者

  5月31日,广州市报告在广东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美籍华人李先生的密切接触者中,再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者为22岁女性,广州台湾法颂影楼化妆师,和首位二代病例一样是李先生的密切接触者,曾于5月25日同车外出拍摄婚纱照外景。5月31日下午,广东省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为输入性二代病例。

  收治病例的广州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尹炽标表示,按照卫生部规定,患者3天没发烧、连续两次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无其他并发症即可出院。但二代病例即便达到条件可能也需要多延迟一些时间留院观察。目前有关机构也正通过追踪和观察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看看是否与一代相比更易传播。

  广东当日新增的另3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均为深圳市报告。其中两例是20岁和18岁的中国籍姊妹俩,美国留学生。5月27日,两姐妹与母亲从美国纽约乘坐CX841航班于28日抵达香港,乘大巴经皇岗口岸入境深圳。另一例新确诊病例是一名加拿大籍13岁女童。5月29日与父母、弟弟从加拿大多伦多乘坐AC15航班赴香港,30日抵达香港,乘中旅大巴经深圳湾口岸入境。

  隐性感染

  隐性感染者不纳入疫情统计但需隔离

  在5月29日追踪深圳两名甲型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时,东莞发现一名男性隐性感染者——检测结果显示甲感病毒核酸呈阳性,但并未出现发热等症状。该男子目前在东莞接受医学隔离,5月30日检测其甲感病毒核酸已转为阴性。经核查,这名男子是5月29日深圳两名确诊病例(广东第四、第五例)的同行者,一同从美国归国。按照现行法规,“隐性感染者”不须纳入到疫情统计中。但由于同样具备病毒传播的能力,该男子仍然需要隔离7天。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广东目前发现的首个隐性感染者。但不能说是广东首个,因为可能还有其他的隐性感染者没有被发现。”有专家坦言,出现隐性感染者对防控带来一定困难。

  重在防范

  出现二代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不意味甲感传播扩散

  广州输入性甲感患者李某5月24日抵达广州后,4次乘坐广州市电车公司243路公共汽车、3次乘坐出租车,接触乘客面多。在5月29日确认李某为疑似病例当天,看到新闻到广州市疾控中心报到的市民就有30多人,广州市还通过交委监控中心GPS系统行车记录以及电车公司市民羊城通刷卡记录等办法,寻找与李某同车的市民和出租车司机。5月29日,东莞市又发现隐性感染者,不少市民担忧,二代病例和隐性感染者的出现会否造成大面积疫情扩散?是否意味着甲感疫情发展转入到另一个阶段——由输入性到本土性?

  尹炽标说,尽管出现二代病例,但患者的传染源十分清晰,比较好防控。“二代病例的传染源已经很明确。现在出现二代病例,还不算是典型的人传人。”而东莞隐性感染者的感染源也十分清晰,且两人活动范围都很有限。相关专家指出,二代病例戴某在被美籍患者李某感染后,刚出现发热症状时恰好赶上疾控部门筛查李某的密切接触者,因此立即被追踪到。“她的活动范围也比较小,同一宿舍的同事目前都表现正常,相信不会出现新的扩散。”东莞隐性感染者也刚刚归国、语言不通,尚未有大范围社会活动。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锋主任医师指出,“人传人”模式是指A传给B,B再传给C,而A同时具有传给C的可能和能力。“目前来看,不会出现新的扩散。理论上是会有三代、四代出现,但实际上没有发现。”专家提出,个人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对有效抑制病源扩散很重要。

  广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再次呼吁,归国人员要做到三主动:主动保护、主动申报、主动就医。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