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对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设备进行测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多部门对甲型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设备进行测试
2009年06月11日 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08时46分报道,目前,科技部会同卫生部、质检总局等单位对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快速检测设备的测试评比活动正在紧张准备当中。

  中国之声专访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小组成员,科技部社会司杨哲司长。

  中国之声:目前面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的严峻局面,除了培养出疫苗之外最重要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确定出是否感染了病毒,在病毒检测技术设备方面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杨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启动以后,科技组在5月4号召开了科技组成员的相关研讨会,就有关快速检测问题组织了20余位专家进行了研讨。我们感觉经过SARS期间的防疫,我们国家在病毒检测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和平台,很好的技术和产品,我们感到很高兴。在会上大家比较困惑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没有毒株,怎么验证研发单位和企业所提出来的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大家决定,一旦从世卫得到毒株以后就要开始检测,当我国得到了毒株以后,通过科技组的成员单位向社会征集快速检测甲型H1N1检测试剂,检测产品。我们是在5月19号发出的通知,截止到25号共收到97份申请,主要是企业,还有一些研究单位和医院。我们组织专家会同科技组的相关部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检总局等对这些申请项目进行了初评、初筛。我们筛出了52份,52份里面企业占了大多数,我们在征集通知里面要求要有一定的生产能力。这些产品还是比较成熟的,在这里面有两类,一类是做核酸检测,一类是做糖原检测。

  中国之声:这次测评采取什么方式呢?

  杨哲:目前现在的准备工作是由国家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制定检测方案,请中国CDC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作为协助单位对50几个产品进行检测,通过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规定的程序,公平地、科学地进行测试工作。甲型流感病毒,季节性流感病毒,乙型的流感病毒都要检测的,因为我们要排除一些假阳性、假阴性的情况,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大量的,我们希望通过测试能够为一线提供准确的、快捷的、方便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产品。

  中国之声:在评比中表现优秀的产品是不是会马上在全国推广应用。

  杨哲:只是从科研的角度进行一个客观的评价,将来这个技术或者产品如果要正式在市场上进行流通、让医院来正式使用,需要通过国家药品审批部门审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给了积极的支持,一旦我们测出结果,根据实际防控的需要,他们会采取绿色通道的程序进行快速审批。(记者费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