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打击涉黑势力利用医疗事故勒索医院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将打击涉黑势力利用医疗事故勒索医院现象
2009年06月15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闹”一直是东莞市卫生系统的顽疾。日前,副市长吴道闻在全市创建“平安医院”工作会议上说,目前存在有部分涉黑势力利用医疗事故威胁勒索医院的现象。

  吴道闻强调:“对于带有黑社会性质、有组织的医闹,公安、司法部门必须坚决打击,严肃处理,避免医患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事件和群体事件。”

  2004年,东莞由于医疗纠纷导致“医闹”事件只有两宗。2005年以来,“医闹”事件每年都维持在40宗左右。进入2009年,仅3月的“医闹”事件就达10余起。这类群众性的“医闹”事件,让卫生部门四处“救火”的同时,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6月12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平安医院”会议下发了《东莞市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实施方案》。市卫生局,以及市综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9个部门,共同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

  吴道闻副市长在会上说,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处理好医患纠纷。他说:“目前,出现医患纠纷要么是医患双方协商解决,要么走法律途径,这两种做法都有各自的弊端。因此,我们探索成立一个让医患双方都信任的第三方调解组织,来化解医患矛盾。”

  这个“医患双方都信任的第三方调解组织”,指的就是拟建立的医疗纠纷调处中心。

  吴道闻说,对这个调处中心,市人大以及有关部门已经过详细调研,可行性报告将于近日提交市政府。该中心设在人民调解的大框架下,由市政府牵头,司法部门为主,卫生等部门协作,向医患双方免费提供调解、处理等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其实有八成的医疗纠纷是可以避免的。之所以事态升级,往往是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沟通出了问题。市卫生局负责人说:“一方面由于医务人员与患者沟通时态度生硬、开大处方和过度检查,导致医疗矛盾升级;另一方面是患者对医院期望值过高,加上正常途径维权成本过高,因此直接采取暴力手段维权。”

  目前寮步、清溪、塘厦已有三家医院在院内设立了警务室,可以随时帮助协调解决院内纠纷以及治安问题。

  在医疗纠纷中,医患双方的焦点大多是赔偿问题。国内不少地方的医院都购买了医疗责任险。然而,这种“医院出现医疗纠纷后,由保险公司买单,对医患双方都有利”的方式,在东莞却一直难以开展。

  以前,东莞有5家公立医院买过该类医疗责任险,但不久后全部停保,目前无一家公立医院购买此类保险。

  对此,吴道闻表示,要积极探索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并打算今年下半年在二甲以上医疗机构试点推行,然后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适时在全市医疗机构中推广,建立解决医患纠纷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记者/朱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