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官员回应医改质疑 称几年后方可见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平谷区官员回应医改质疑 称几年后方可见效
2009年06月18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平谷启动公费医疗改革试点,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为大病“托底”而设的公务员补贴,是否给医改留下辫子?改革后,政府财政支出为何增加了约1600万元?昨日下午,北京市平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忠、医保中心副主任朱衍力做客首都之窗网站时表示,医改效果经过几年后方显现,届时政府财政支出将低于公费医疗支出。

  据朱衍力介绍,目前,平谷区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216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均已拿到医保手册,并在医院实时结算。

  朱衍力说,改革后,年轻公务员的相关收入有所减少,原可拿到350元,现只有200多元。但改革波及的两万余人中,只有两人“思想有阻力”,一人是退休教师,另一人是刚转业的师级干部,通过沟通,二人已“没有意见”。

  刘忠表示,公费医疗财政资金每年增加,但仍无法解决公费医疗的诸多弊端,近年来已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来信来访的焦点。

  - 释疑

  1 改革不是想省钱

  改革后政府财政支出不减反增?

  改革不是想省钱

  改革之后,今年区财政预算高达6800万,较公费医疗体制增加了1600万元,网友质疑改革未实现“为财政减负”的初衷。

  【回应】刘忠表示,“改革不是想省钱,是想理顺关系,适应市场需要”。他认为,平谷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均“靠后”,公费医疗保障水平偏低。近几年,公费医疗财政支出一直保持年增20%的涨幅。但随工资总额的增长而增长的基本医疗,年均涨幅远远低于20%。因此,一两年之内,政府财政支出将会增加,但几年后,改革效果将显现,政府财政支出将低于公费医疗支出。

  2 大病补贴参照企业做法

  公务员大病仍由政府买单?

  大病补贴参照企业做法

  如果公务员医疗支出超过基本医疗的19万上限,多出费用由公务员医疗补贴承担,即政府财政买单。一些网友质疑医改不彻底。

  【回应】朱衍力解释说,公务员医疗补贴防止因病致贫,“不能把问题推向社会,政府还是要管这部分人”。补贴参照企业做法,只是名称不同,“企业也有规定,按工资总额提取多少。职工发生大额费用不能支付,单位启用这部分钱救助职工”。

  3 退休人员拿钱比原来多

  机关事业单位甩退休人员包袱?

  退休人员拿钱比原来多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医疗支出都将由医保承担。一些人担心,“改革是否意味着退休人员的医疗包袱甩给了医保?”

  【回应】“改革不是要沾医保的光”,朱衍力解释说,公费医疗并入基本医疗,是看中了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平台。改革后,退休人员就医方便,在市里看病不必回平谷报销,报销周期缩短,且拿的钱比原来多,退休人员原来的医疗待遇还不如企业的医保职工。 (记者王姝)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