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统一回应"辐照门"事件:从未采用辐照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康师傅统一回应"辐照门"事件:从未采用辐照处理
2009年07月08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方便面“辐照门”事件,昨日,康师傅、统一回应称,其方便面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从未采用辐照方式处理。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配料包中所含的脱水蔬菜等原料在进货方面,供应商采用辐照消毒已是普遍现象。

  有报道称,为避免方便面调料微生物指标“超标”,一些厂商生产的调料都在包装后送专门机构,对其进行γ射线辐照消毒处理。按照国家规定,经过辐照处理的方便面外包装上应标注出辐照标志。但目前国内市面上销售的方便面几乎没有一家标注。

  据了解,“辐照”是利用电磁辐射产生的电磁波,杀死大多数物质上的微生物的一种有效方法。《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辐照食品包装上必须贴有卫生部统一制定的辐照食品标志。康师傅称其方便面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从未采用辐照方式处理,但该企业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又明确表示其通过报道才知悉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要标志,了解现状后将完善标志。

  昨日,记者走访一些超市,发现统一、康师傅、华龙、白象等方便面均没有“辐照食品”的标注。

  - 专家声音

  “辐照”已是行业潜规则

  昨日,一位方便面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这种通过辐照来达到料包原料微生物不超标的做法,已是行业很普遍的现象。一些相对较小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在料包原料的进货上要求相对宽松,辐照的残留也会更多。该人士指出,目前对于方便面的辐照残留剂量,企业很少检测,而不标注“辐照食品”已是行业长年形成的潜规则。

  - 企业回应

  【康师傅】

  “才知道使用辐照需标明”

  康师傅表示,其方便面在生产过程中未采用辐照方式处理。“通过报道我们才知悉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要进行标志,我们将在近期了解现状后完善包装标志。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比照取消免检之模式,给相关行业订定标志的时间,完善此项管理规范。”

  【统一】

  原料供应商难以控制

  统一表示,其所产方便面使用的酱包均为自己公司生产,未进行外购,从未采用辐照杀菌的方法进行微生物控制。但原料供应商可能有某些批次进行辐照处理,而这方面公司是难以控制的。统一称,今后在对辐照残留检测及包装标志问题方面,将着手改善。

  记者 李静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