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施"降消"项目 山区产妇进医院生孩子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家实施"降消"项目 山区产妇进医院生孩子增多
2009年07月09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昌7月9日电 (宋明 徐绍芬)“以前科里住院产妇一般就是30名左右,自从6月5日实施‘降消’项目以来,住院产妇猛增,今天住院的达52人。现在是生育淡季,如果到了下半年,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四川凉山州德昌县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如是说道。

  记者近日在该医院产科病房看到,产科36张病床早已满员,还临时加了床。

  “降消”是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简称。“降消”是国家有关部门推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贫困山区妇女生孩子的费用由国家出大头,自己出小头。此项目于2007年已在凉山美姑、昭觉等贫困县实施,今年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安宁河流域实施,为德昌妇女带来了福音。

  德昌县是多民族聚居县,“降消”项目吸引了更多的少数民族妇女进医院。德昌县人民医院产科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到医院生孩子的少数民族妇女不多,原因主要是有在家生孩子的传统,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经济困难。实施“降消”项目后,少数民族妇女纷纷来到医院,仅6月份就有22名彝族妇女、2名傈僳族妇女进入该院住院生孩子。

  来自乐跃镇山区28岁的彝族妇女沈伍吉躺在床上看着身旁的孩子,一脸幸福。因为她不懂汉语,通过旁人翻译记者得知:“我的第一个娃是妈妈接生的。我是6月29日在这个医院生的第二个娃儿,我听到有补助我就来了医院。我是村里第一个到医院生娃儿的。”

  来自边远山区雅砻江边马安乡一碗水村6组的彝族妇女沙贵嫫,因为家在县城背后的山那边,距县城几十公里,听到亲戚们说到医院生孩子国家报帐多,她便提前一个月到县城附近的亲戚家居住,快要生产的时候便住进医院,7月1日在产科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接生,顺利产下了宝宝,他们感受到了国家对母婴的关爱。

  现在有产妇来到德昌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总会给产妇们算一笔帐:“ 在医院生小孩,‘新农合’和‘降消’两项,国家为你们出钱后,如果没有其它并发症,你们基本上是不用花钱的。”

  德州镇麦岔村7组一位妇女的第二胎孩子是在医院经剖腹产而生,虽然花了一点钱,但是她知道,出院后国家会报掉大部分费用,自己花钱并不多,她心里很踏实。

  在德昌干了23年妇产科医生的院长助理、副主任医师王永荣自然感到高兴,她比别人更清楚孕妇在家分娩的危险性。她说:“孕妇在家分娩很容易出现一些产科危急重症,造成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如产后大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另外还容易造成妊娠高血压血压综合症、子痫、羊水栓塞、新生儿窒息死亡等并发症;再者,在家生产小孩因条件所限,接生无法严格消毒,容易造成新生儿破伤风和伤口感染等。而住院分娩可以及早处理产科并发症,大大降低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保障母婴安全。”

  据德昌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天朗介绍,国家实行“降消”项目后,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的多。为了做好这一惠民项目,医院成立了孕产妇急救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专门配备了母婴健康快车,并充实了产科的力量。李天朗表示,将努力提高全县的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新生儿及儿童死亡率,把惠民医疗政策落到实处。(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