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医学生实践调查:七成留守儿童有心理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大医学生实践调查:七成留守儿童有心理问题
2009年07月1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7月19日电 (艾启平 高翔)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学生日前通过社会实践,对湖北省大冶市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调查,结果发现七成留守儿童存在心理问题,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令人担忧。

  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06级本科生杨坤、马秀英等9名医学生一周前利用社会实践的机会到大冶市刘仁八镇对该地区62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高七成留守儿童存在心理问题,其中25人有抑郁症状、17人出现孤独感和自我贬低、23人经常烦躁和哭泣,有2人甚至出现过自杀观念。

  该项调查还发现,83%的父母外出后与留守儿童的主要联系方式是电话,其次是短信和书信,高达4成的家长数周才和孩子联系1次。47%的留守儿童认为监护人没有管理和监督他们的校外活动;37%留守儿童认为教师没有重视同监护人的联系,没有定期家访“留守生”以及及时向监护人通报情况;23%留守儿童认为学校没有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帮助“留守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理专家章军建教授说,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的得不到父母的温暖,感到寂寞和孤独,首先是语言减少,而且说话没有感情色彩;在行为上也会缺乏社交的技巧,情感淡漠。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儿童孤独症,严重影响到儿童的智力。他指出,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力量的参与。(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