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咳元老”潘高寿根在江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治咳元老”潘高寿根在江门
2009年07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七月二十日电 题:岭南写真:百年老号潘高寿根在江门

  作者 陈浩光 黄雪琴

  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中华老字号的广州市“潘高寿”中药企业,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治咳化痰历史,这个被公认的“治咳元老”,其“根”在广东江门市,由开平人氏潘百世、潘应世兄弟所创。

  “北有同仁堂,南有潘高寿”早已深入人心,但“潘高寿”源自江门却鲜为人知,现在江门还有潘高寿大道。

  七月十八日,记者走访了江门市辖下的开平市月山镇桥头乡萃龙村,看到该村还存有“潘高寿”的祠堂、祖屋,以及潘家兄弟曾经读书和居住的“五经堂”。

  据萃龙村里人流传,潘百世、潘应世两兄弟在村里很喜欢制药,后来到广州高第街设药铺,店号“长春洞”,经营止咳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潘百世、潘应世两兄弟相继去世后,由潘百世第四子潘郁生接手。潘郁生看到南方气候炎热多雨,且多乍暖乍寒天气,人们容易患伤风咳嗽,但市面的药疗效不显著。于是他着手改良药方,创制了“潘高寿川贝枇杷露”。

  随着“潘高寿川贝枇杷露”的走俏,一九二九年,潘郁生将“长春洞”改名“潘高寿”药行,专营枇杷露。

  一九四八年,是“潘高寿”发展的鼎盛时期,潘郁生除在香港设厂外,还在台湾、澳门设点经营。一九四九年后,“潘高寿”的后人去了香港,香港现在还有潘高寿。但是潘高寿真正的主力是在广州。

  一百多年来,“潘高寿”经几代人的努力,已从昔日手工业作坊式生产变为现代化的大生产企业。目前,“潘高寿”生产糖浆、煎膏、胶囊、颗粒、合剂等五大剂型、一百多个品种,产品畅销海内外,年出口额在广药集团内位居前三名。

  记者在萃龙村了解到,一九九二年,广州“潘高寿”企业曾出资在桥头乡修建了一条长一点三公里的水泥大道和纪念牌楼。村民们对这“潘高寿大道”感到亲切和自豪。

  去年五月,广州“潘高寿”公司的“寻亲团”一行十多人,曾冒雨到桥头乡萃龙村追寻“潘高寿”的历史足迹,拜谒了潘氏祠堂、祖屋之后,又与村民们促膝交谈,同桌共餐。

  今年六月,“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潘高寿”也是国务院认定为传统中医药文化“国宝”的六家企业之一,被视为岭南中医药文化的代表。(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