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强日全食期间医疗卫生应急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加强日全食期间医疗卫生应急保障
2009年07月21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7月21日电(王萌)记者21日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该厅已向四川省各市州卫生局、科学城卫生局,卫生厅直属卫生医疗单位,中央在川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要求以上单位在7月22日日全食期间,确保各项医疗卫生服务正常进行,有效开展突发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

  通知指出,日全食期间,城市用电负荷可能激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需在出现日全食现象时及时补充灯光照明,避免就诊、住院病人慌乱,有效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

  此外,该厅还指出,由于此次日全食持续时间长,期间光线不足,能见度降低,天文观测点聚集人数会较多,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该厅部署要在辖区内的天文观测点等集中观测场所设置临时医疗点,安排医务人员和救护车辆,做好应急救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厅还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日全食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需设专人值班,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将随时待命,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据介绍,目前全川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做好收治因观测日全食造成视觉损伤人员的各项准备,包括病房和设备;此外,各级血液中心已备齐应急救治的用血。

  该省眼科专家提醒民众,长时期直视太阳紫外线和红外线可能导致视网膜黄斑被烧伤的“日光性视网膜炎”。而视网膜黄斑是视网膜当中最敏感的部位,一旦被烧伤,视网膜黄斑将永远无法复原。而将相机、望远镜等观测仪器直接对向太阳,不仅将造成仪器内透镜损坏,经光学聚集的太阳光将直接将视网膜烧坏。专家提醒广大民众,日全食期间,一定要正确使用观测眼镜,不能长时间直接目视太阳。(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