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医患纠纷调查:公职人员也参与医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株洲医患纠纷调查:公职人员也参与医闹(图)
2009年07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株洲市近年来的医疗纠纷统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患者家属自行调查取证

  -医院称公职人员也参与医闹

  右肾挫伤、颈2椎齿状突右、环枢关节半脱位……拿着手中结论为轻伤的司法鉴定书,28岁的医生罗灿开始为自己的遭遇讨公道。

  今年5月28日晚,湖南省株洲市第二医院发生一起医患纠纷事件,因一名患者死亡,值班医生、护士、急诊科护士长遭到患者家属殴打,事件导致医院门、急诊瘫痪两天。医生罗灿在此次事件中被打。

  该医院办公室有关人士说,罗灿报案后,当地公安机关来了解了情况。至于是当事人自诉,还是国家机关公诉,他们暂不知情。

  事件发生后,一段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内容为:死者家属殴打医护人员,在医院门诊大厅搭灵堂,逼迫医生、护士守灵、烧纸等;同时,不断有人发帖指责参与打人的有当地政府干部。

  最近,本报记者赴株洲市了解事情的原委。

  注射破伤风针后患者死亡

  悲剧发生在端午节当天。44岁的马青山是株洲市某厂的电焊条销售人员,负责云南市场的管理。是日,在宾馆如厕时,臀部被坐便器上的拉手划伤了3厘米长口子。

  马青山原计划第二天返回昆明,但因担心被划伤部位感染,在妻子罗敏的陪同下,于5月28日21时许到株洲市二院急诊科就诊。接诊的医生是罗灿。患者家属称,医生说既然病人第二天要出差,打破伤风针安全些。

  核证医患双方的说法,可以确定的情况是:马青山在医院进行伤口清创缝合后,20时55分做了皮试,21时15分检验为阴性。护士喻熙将1500单位的破伤风抗毒素(TAT)一次肌肉注射到其体内。

  护士喻熙说,马青山打完针后想离开,但她和其妻子要求观察一下。因臀部伤,马无法坐下,只得在走道间踱步。大约9分钟,他突然倒地。但家属方则指出,马青山是注射后立刻就身体抽搐、呼吸困难、舌头挺出口腔。

  急速赶来的医生诊断为TAT过敏反应,并立即给予肾上腺素、地塞米松注射,输氧,建立静脉通道等抢救治疗。但马青山很快心跳骤停。急诊科主任和护士长闻讯赶来,医院方面还调来心内科主任等人参与急救。在其呼吸停止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导入气管插管、电击除颤等等。

  马青山的亲友多在株洲市内,蔡东(马青山妻子的姐夫)和妻子罗燕来到医院时,许多人已经赶到现场,场面非常混乱。一部分人跟随急诊科白主任来到办公室听情况,蔡东等人则在抢救室附近守候。

  株洲市第二医院医政科长肖翼介绍:他来到后不久,医院分管业务的副院长邓晓芝也到了。他们向急诊科白主任询问情况,答复是不行了。听到这个消息后,马家来了人把他们三人围堵在门诊主任室。气氛很紧张,有人掀开桌子砸东西。其间,来了一个区检察院的反贪局副局长,亮出证件后把他带出来询问情况。听完情况介绍后,对方表示理解。

  正在返回急诊科主任室时,两人突然听到抢救室那边喊叫声一片。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