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抗汉坦病毒和甲流病毒新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抗汉坦病毒和甲流病毒新药
2009年07月31日 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占秋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采用新的材料及合成方法,合成出一种新的专利药物——阿比朵尔类似物,实验证明,该药在动物体内和细胞内对汉坦病毒有抗病毒作用,并在动物体内具有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的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中国药理学报》。三十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媒体吹风会上,杨占秋教授表示,课题组目前已着手进行阿比朵尔类似物抗病毒机制研究,药代动力学实验结果表明,阿比朵尔类似物口服后可快速吸收并广泛分布至组织中,以肝、肾、脑等组织中药物浓度较高,因此,阿比朵尔类似物有望应用于汉坦病毒和“甲流”病毒感染的早期治疗。

  与“甲流”相比,汉坦病毒虽“知名度”不高,但其对人类健康威胁颇大。据介绍,汉坦病毒属于布尼亚病毒科汉坦病毒属成员,人可通过气溶胶吸入、伤口、消化道或直接接触带病毒的宿主动物等途径感染,引起肾综合征出血热和汉坦病毒肺综合征两类以发热、出血、肾损害、呼吸衰竭为突出表现的疾病。这两类疾病全球性分布,其中欧洲和亚洲每年约有六万例患者,中国发病人数占世界总发病人数的九成以上。

  汉坦病毒引发的疾病具有新发疫区患者病死率高及地区性、爆发性、易变性的流行特点,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可通过气溶胶传播的生物武器。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汉坦病毒感染药物,因此研发新的抗汉坦病毒药物十分必要。(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