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出大批病人 按摩沐足"国标"明年有望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培养"出大批病人 按摩沐足"国标"明年有望出台
2009年08月01日 11: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摩按出截瘫,足疗疗出性病,目前洗浴按摩项目“培养”出大批病人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将针对足疗、洗浴、按摩等保健行业出台标准化规范

  日前,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会议针对保健服务行业夸大宣传、资质不达标等问题进行首次讨论,最早有望于明年出台各保健行业的规范标准。今后,全国范围内的足疗、洗浴、按摩都将执行统一标准,未达标者不予准入开业。

  听闻此消息,不少医生大赞:“出‘国标’太有必要了!”原来,风靡全国各大城市,尤其在广东流行多年的足疗洗浴按摩服务项目,已经“培养”了大批骨科、皮肤科病人。按摩按出截瘫、推拿扩散肿瘤、足疗弄出尖锐湿疣者不在少数。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陈明春、南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涛

  足疗不当惹出真菌感染

  “足疗最易患的皮肤病是足癣,手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性皮肤病。在沐足时,如果技师接触了上一位顾客的脚癣而患上手癣,那他很可能通过足疗把癣传染给下一位顾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陈明春副主任说。

  专家指出,按道理已患手足癣的技师不应上岗,但非常多足疗场所对此没有规范处理,从而导致消费者遭殃。

  他还提到,连性病尖锐湿疣也可能通过足疗传播,虽然几率很低。“因为尖锐湿疣也能通过间接接触传播,如共用浴盆、毛巾、游泳衣都可能成为传播途径”

  此外,陈明春指出,不少沐足、蒸桑拿场地都相对封闭、阴暗潮湿,足疗工具、浴巾等本身就很容易隐藏真菌,这些也都为皮肤病上身“奠定”了基础。

  按摩不当患者高位截瘫

  “去年我参与过一位台湾中年男子的会诊抢救,他在珠海按摩时按成了截瘫。”中山二院南院骨科陈燕涛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该男子三十多岁,本身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感觉颈椎腰椎不舒服,他听说某按摩技师手法不错,于是让对方为他猛敲猛打了一番,谁知就导致病情恶化,椎管内出血,最后演变成颈椎以下高位截瘫。”

  “还有的肿瘤患者去按摩,结果对方乱揉乱按,导致肿瘤扩散。”陈燕涛说这样的例子不少:技师不问清情况反复大力揉按挤压太阳穴,结果导致消费者半个月内都头痛头晕;消费者本身有骨科炎症,技师不了解且手法不对,导致脊柱化脓性感染;小关节错位后去按摩推拿,结果错位加重……

  陈燕涛介绍,临床收治的来自足疗洗浴按摩场所的患者中,30%~60%是本身肌肉劳损去放松,结果程序或手法、穴位不对造成脱位或劳损加重。

  建议:

  足浴不可过长 水温不可过高

  陈明春建议:“泡足时间应设上限,一次别超过两小时,否则会导致角质层发白、脱落,容易患皮炎。”此外,他还指出,泡足水温太高同样容易引起皮炎。

  陈明春表示,浴室、足疗中心等公共场所,应随时监督技师自身有否患皮肤病,并确保毛巾、衣物、足盆、修脚器具经过严格消毒,有条件情况下最好让客人使用一次性器具。

  建议:

  问清客人原发病 危险动作要规避

  “如果足疗洗浴按摩标准化保健服务能出台,我们十分赞同,因为实际意义非常大。但国标细则和如何操作确实是个有‘技术含量’的问题,因为既要涵盖考虑广泛市场需求,又要能尽量确保消费者健康不受损。如果太笼统当然会形同虚设,但太详细又可能过于死板。所以最好还是在大的原则下具体情况具体实施。”陈燕涛表示。

  他认为,首当其冲的是,保健服务场所的技师应该第一时间问清客人是否有原发疾病。如果消费者说自己本身就有骨科旧疾,为保险起见按摩师应回避某些部位的大力推拿按摩,以免消费者旧伤复发。“消费者合并有疾患,进行非医疗专业的康复按摩足疗,很容易导致损伤加重,甚至发生灾难性后果,这些情况我们在临床经常遇到。”他表示。

  此外,危险动作也要尽量规避,因为不少消费者有隐患在身,但却没有症状表露,如果用力过度,很可能造成脱位等损伤,演变成显性疾病。

  足疗“标准”

  重在监管

  尽管“国标”具体细节仍不清楚,但参考2008年商务部颁发的《沐浴业经营技术规范》和《足浴保健经营技术规范》不难发现,关于保健行业的标准和规范正日趋细化。

  如要求足疗保健人员培训时间不能少于240个标准学时;应在沐浴场所入口醒目位置设有禁止性病和传染性皮肤病入浴的禁浴标志,以及对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醉酒者等不宜足浴的警示标志;对“从业人员”除基本要求外,还在按摩、修脚、SPA、助浴以及足浴保健人员的不同工种上提出了不同的专业技术要求。

  对于保健服务业即将进入标准化时代,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潘学田表示,由于很多消费者通过按摩方式进行保健,因此按摩穴位的正确与否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如不具备相关按摩资质,容易起到相反的致伤作用。

  对此,广州本地不少专家指出,“标准”细则化固然是一种进步,但更重要的是监管如何落实,否则再详细的规范也只是一纸空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刘东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