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青海鼠疫属偶发疫情 多因捕猎剥食旱獭引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青海鼠疫属偶发疫情 多因捕猎剥食旱獭引起
2009年08月04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记者曾利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发现的鼠疫疫情,报告病例虽有十二个,但仍属于偶发疫情;近期鼠疫杆菌在自然界中分布范围未见扩大,活跃程度未见增加。这是中国鼠疫防治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俞东征研究员今天提供的信息。

  俞东征称,监测显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鼠疫在全球范围开始活跃,中国疫情也呈现上升趋势,新疫源县不断出现,部分鼠疫静息疫源地重新活跃,动物鼠疫流行范围逐渐扩大,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但总体上鼠疫在人间发病仍然少见。

  他指出,中国鼠疫疫源地分布广泛,类型多达十二种,是世界上鼠疫疫源地分布最广、类型最复杂的国家,但也是鼠疫防治能力较强的国家,鼠疫发病率与死亡率均不高于发达国家。 

  目前全国鼠疫疫源地分布在十九个省、区,二百八十六个县、市、旗,面积约一百一十五万平方公里;而开展鼠疫监测的多达二十四个省、区、市的约四百二十个县,设有监测点约为一千二百个。其中国家级鼠疫监测点四十个,目前已建立了鼠疫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对鼠疫发病实行疫情专报。

  俞东征分析说,鼠疫是由啮齿动物和跳蚤把鼠疫杆菌传给人和动物的一种人兽共患病。其中,染疫旱獭在传播鼠疫给人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多年来,中国鼠疫病人大多因捕猎旱獭、剥食旱獭所引起。旱獭是不会主动与人接近的动物,其寄生的跳蚤也不活跃,很少叮咬人液。人不袭击旱獭,人间鼠疫基本上不会发生。

  他强调,人间鼠疫最常见的是腺鼠疫,病死率最高的是肺鼠疫。中国大部分鼠疫疫源地患者都是由带有鼠疫杆菌的跳蚤叮咬人所引发。在这种情况下,人最初发生的是腺鼠疫。如果患者没有及时被发现,腺鼠疫就会转为继发性肺鼠疫。

  俞东征认为,尽管鼠疫可防可治,但毕竟是一种病程进展很快的传染病。特别是肺鼠疫,不仅患者自身病情危重,而且极易造成疫情快速传播蔓延。因此,对于鼠疫病例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治疗。

  他称,中国鼠疫自然疫源地主要分别在人烟稀少的空旷地带。近年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通后,大量外来旅客进入青藏高原地区,人与染疫动物接触机会增加。但人们只要了解掌握鼠疫防治知识,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就不会罹患鼠疫。(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