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长沙“风雨”过后显清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立秋时节长沙“风雨”过后显清凉
2009年08月07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八月七日电(记者 肖前辉)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一路凉风。八月七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轮番登陆的几股台风让立秋之日的三湘大地“风雨”过后显清凉。

  经过两天大雨的洗礼,今天一早放晴的长沙,天高云淡,格外清爽。雨水过后气温也随之下降,不到三十摄氏度的宜人温度伴着阵阵凉风,让刚刚经历了盛夏酷暑的长沙市民感觉凉爽、惬意。

  “立秋”是中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早在三千年前,古人就有“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的仪式,时至今日,更多的休闲民众以健身的形式迎立秋。立秋之日的长沙街头和公园里晨练的市民明显增多,凉爽的天气,让他们不再躲在房里吹空调,纷纷走到户外活动。

  没有暴强的紫外线,没有闷热的空气,爱美的白领丽人刘蔷今天特意换上了那套挂了好久却没敢穿的白色连衣裙。“早段时间,四十度的高温让人坐着都汗流浃背,白色的裙子肯定不敢穿,也没心情穿。天气凉快了,穿上喜欢的裙子,心情好得没话说。”

  立秋,中国民间素有“贴秋膘”的习俗。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

  进补不可乱补,中医建议,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

  湖南省气象台今晨预报,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将在九日至十日影响湖南,其中湘东,湘南将有较强降水发生。受台风影响,最近几天湖南大部分地区凉爽宜人,但立秋之后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市民还是要小心防暑。(完)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