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两村出现部分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凤翔两村出现部分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
2009年08月07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八月七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凤翔县两个村近日出现部分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检测超标者已逾百人。当地村民怀疑是附近一家大型锌冶炼企业排放出的废水、废气所致。目前宝鸡市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调查血铅事件。

  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毗邻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仅三百米之遥。七月底,村中的许多儿童在一次微量元素检查中,均发现血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最高值为二百六十七ug/L。这些儿童年龄均在十二岁以下,最小的不足一岁。

  据长青镇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的数字证实,目前,两村共有一百三十八名儿童血铅超标,达到轻度铅中毒以上的有四十多名。有村民透露,这些血铅含量超标儿童与同龄人相比,个头偏低。此外,近年该村种植的玉米、小麦也不同程度减产。

  据了解,宝鸡市已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市环保局局长为副组长,宣传部,卫生局、教育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负责全程协调、处理、监督整个事件。由凤翔县有关部门组成的搬迁小组已进入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和当事几个村组的干部协商村民搬迁的具体事宜,健康检测小组入户登记需要复检的人员及人数。同时,凤翔县卫生局向陕西省卫生厅申请,指派有资质的医院来凤翔采集血样,作进一步的检验。

  据悉,宝鸡市环保局六日已到宝鸡东岭集团凤翔锌冶炼公司采集样本,进行检验。

  有关医学资料显示,血铅含量在一百ug/L以下,相对安全;血铅在一百—一百九十九ug/L间,血红素代谢受影响,神经传导速度下降;血铅二百—四百九十九ug/L,铁锌钙代谢受影响,出现缺钙、缺锌、血红蛋白合成障碍,可有免疫力低下、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智商水平下降或体格生长迟缓等症状。 (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