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民营医院调查:一家医院两地开 境遇不同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一民营医院调查:一家医院两地开 境遇不同两重天
2009年08月0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八月八日电(徐向良 赵书勇)云南省安宁市重生老年病医院虽然开业不久,但生意越来越红火。对这家民营医院院长的陆治苹来说,本该是件高兴事,可他却眉头紧锁,忧心忡忡。原来,他在与安宁市相邻的易门县开的同一家“重生医院”正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安宁与易门分别是属于昆明市和玉溪市的两个县市,两地山水相连,不到一小时车程。为何同一家民营医院会遭遇两种截然不同境遇,是经营管理不善还是另有原因?带着疑问,记者深入安宁、易门两地进行调查。

  一边红火,一边上锁

  八月五日中午,记者来到安宁城西离城区两公里的重生老年病医院,医院门口的停车场停满了车。医院内的病房多数都住了病人,诊断室的医生认真细致地为病人检查身体。正在记者四处走访时,一位护士误以为我们是探望病人的家属,热情地打招呼,并问是否需要帮助。一位正在接受治疗的老人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到医院就诊了,医生服务态度很好。

  八月六日,记者驱车一小时来到位于易门县城中心的易门重生医院,医院附近就是商铺比较集中的街区,按理说在这样的黄金地段做生意,应该不会差。记者走进重生医院,偌大的医院只有两名医生和几名护士在上班,输液室只有一名患者在输液。经过询问得知,易门重生医院生意原本也很红火,但是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医院被当地医保中心叫停了城镇居民定点医疗资格,就医患者不能享受医保,逐渐地,病人越来越少。

  门诊值班医生介绍,重生医院是当地第一家民营医院,在当地已有七年历史。由于医院口碑好,生意一直很红火。但是,今年七月,医保业务被叫停以后,医院的外科、内科住院楼都没有病人了。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医院二楼内科,一把大锁挂在门上,医生打开门让我们参观。推开病房的门,所有病床上的用品都被收起来,床杆上已沾满灰尘,记者在三楼外科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形。

  记者从医院提供的一份易门县人事劳动局印发的《劳动保障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易门县人事劳动局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出的《关于定点医疗机构重生医院违规处理的通知》得知,该医院因被认为存在治疗时间患者不在院,以住院针药费换取“血疗”费用,“挂床”住院等违反医保资金管理规定的情形,被作出“扣除违规费用;停止基本医疗业务三个月进行整改,整改期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收留医保卡,三个月结束后,视整改情况恢复基本医疗保险业务;整改时间,二〇〇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处理决定。

  医院认为本身无违反医保政策的行为,对处罚理由表示不合理,遂向易门县人事劳动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书称:“被申请人违背事实,不认真调查了解,又不听申请人的反复申辩和解释,也无视申请人已经整改的事实,一意孤行,草率作出了处理决定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当天,重生医院方与医保中心的协调会安排在易门县人事劳动局法规科进行,记者想旁听调会,但在获知记者身份后,该局一名万姓副局长将记者请出了办公室。

  被阳光遗忘的易门县民营医院

  近年来,云南省为了扶持民营医院发展,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等鼓励和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要求:各地政府要放宽政策,创造条件,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多种形式的民营医疗机构;要落实政策,搞好服务,保证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要按有关规定,对民营医院自其取得执业登记之日起,三年内给予相应的优惠免税政策。

  近期,该省又出台了《云南省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方案》,计划在全省推广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试点工作。目的就是要让公立医院的名医、专家到民营医院坐诊,解决民营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

  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各种优惠措施,按理说民营医院的发展本该欣欣向荣。然而,说到民营医院的生存状况,易门县另一家民营医院——康达医院院长钱永宁却直摇头。“现在和前几年比起来一天比一天差,作为民营医院,我们一直没有得到与公立医院同等的地位。”

  钱永宁表示,过去由于新农村合作医疗没有开展,民营医院靠低收费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与公立医院竞争市场,运营很好。二00六年下半年,易门县新农村合作医疗开展后,当地农民看病可以享受补贴。然而,由于民营医院没有取得新农合定点医疗资格,农村人口在民营医院就医不能享受补贴,大量的农村患者全部集中到当地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失去了农村患者的市场。

  易门县卫生局副局长赵生焰表示,该县正准备逐步有条件的让民营医院成为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但民营医院必须符合国家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和具备国家颁发医疗机构设置许可,需要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人员配置,医院规模,同时还要符合《易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施细则》。

  据了解,二00五年云南省卫生厅就实施了《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中对定点医疗机构应具备条件规定为:“须持有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遵守国家卫生法律法规和行政部门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省级有关部门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严格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有关政策规定,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和经办机构签订的协议。”

  “我们从二00六年开始就向政府申请,至今三年时间仍然没有得到许可。”陆治苹说,有十七万人口的易门县,其中近十四万为农村人口。如果我们没有新农合定点医疗资格,就等于我们失去了参与农村医疗的权利。我们就只能和公立医院去分仅有的三万城镇居民医疗的市场。“今年三月到现在医院每个月营业额不超过五万,而至少要十万元的收入才能维持医院正常运转,自从城镇医保被停止后,医院已经面临倒闭。”

  重生医院能否重生

  民营医院是在国家大力发展私营经济的背景下产生的,是私营经济的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民营医院的大量出现,对促进中国医疗价格的下调、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医疗专业技术的进步,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为重生医院的安宁重生老年病医院,作为招商引资项目被引进昆明安宁市。虽然选择在了离城区两公里的偏僻地段,但由于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从投资到开业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陆治苹介绍说,医院在安宁成立以后,当地分管卫生的副市长、卫生局长曾先后两次到医院调研,了解医院困难。医院试营业期间,卫生局局长就主动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为重生医院办理了城镇居民合作定点医疗资格、新农合定点医疗资格,并给予医院三年的免税优惠。医院的各种手续也很快落实完成,很快就步入正常运营正轨。

  “同一个重生医院,开在两个地方,却遭遇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对待,我也感到无奈。”作为有多年民营医院经营的陆治苹说,安宁市政府对我们民营医院是真心的欢迎,主管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也很到位。我对安宁重生老年病医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扶持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省、市、县工作的重点,许多地方积极为民营医院发展提供各种便利,出台和实施了各种优惠政策和支持。作为易门第一家民营医院的易门重生医院现在已经奄奄一息,能否重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