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医患纠纷处理探新路 试水"首诉负责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惠州医患纠纷处理探新路 试水"首诉负责制"
2009年08月12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8月12日电 (来妍 黄宇强)记者今天在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八月五日,卫生部发布《医院投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医院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实行投诉接待“首诉负责制”,以此规范医疗机构投诉管理,预防、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目前,该院已全面开展实施投诉接待工作一年,成效显著。

  据院方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七月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惠州市人民医院)就新拟定并执行了《医院投诉处理实施办法》。医院通过设立二十四小时投诉电话、设立投诉信箱、开设内部论坛网站、开放电子信箱等途径,广开投诉大门,解决患者遭遇投诉无门的困境。同时,成立投诉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投诉接待、信息核实、责任处罚及跟踪反馈工作,真正做到及时调解、公正为民。

  该院投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投诉工作,既保障了患者的利益,也促进了医院内部的管理。通过对投诉信息的处理,及时有效地帮助患者解决了各种困惑,最大程度的协调了医患关系。对病人来说,能够及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对医生来说,投诉信息的调查取证能起到有效地监督作用,投诉信息与考核评优的挂钩也能增加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对医院来说,消除了患者对医院的误解,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美誉度。

  据了解,此前该院平均每月接到患者投诉近二十起,由于问题解决的迅速、合理,各项工作改善到位,现今医院接到的投诉数量明显下降。今年五月和七月该院分别出现“零投诉”周和连续两周“零投诉”。相比历史最高每月五例的投诉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率先试水“首诉负责制”、重视处理医院投诉工作,成效显著。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