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近半数居民超重或肥胖 4成居民血脂异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近半数居民超重或肥胖 4成居民血脂异常
2009年09月01日 11:0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省高血压、糖尿病、超重、肥胖及血脂异常患病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告别不良生活习惯,才能有效消除和减少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8月31日,河北省在省会人民广场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迎接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的到来,该活动倡导“日行一万步 吃动两平衡 健康一辈子”理念。

  据了解,该活动以“和谐我生活 健康河北人”为主题,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日行一万步 吃动两平衡 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生活理念,开展全民参与活动,消除和减少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减少疾病的发生,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启动仪式后,省疾控中心书记、慢性病专家张建新告诉记者,河北省最新调查显示,18—69岁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9.8%,糖尿病患病率4.2%,近1/2居民超重或肥胖,2/5的居民患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超重、肥胖及血脂异常患病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这些均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目前不健康的行为十分普遍,如男性吸烟率61.4%,饮酒率71.8%,其中酗酒率超过60%。另外,居民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率仅为17.1%。这些不良生活方式,直接影响了人体的新尘代谢,诱发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发生。

  张建新说,行动启动后,各市会因地制宜,适时在社区组织一些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活动,号召居民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心理平衡和合理运动,以提高居民对各种慢性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提高居民的健康生活意识,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有关部门曾对家务劳动等运动方式和走路进行比较,发现骑自行车7分钟、拖地8分钟、中速步行10分钟、家务劳动15分钟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均相当于走路1000步。(来源:燕赵都市报 刘红 赵强)

【编辑:马学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